·[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市应深挖文化内涵进行创造性表现

时间:2018-06-14 10:02: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侯婧婧 袁炯贤

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转型,让“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世界正在变成一个紧密联系的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那么,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何通过跨文化交际展现城市特征,如何搭建起与全球社会共享的网络桥梁,如何以更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来迎接新机遇?这值得每一座城市考量。以此为出发点,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推出“全球城市·传播力指数”智库课题,希望通过记录与评测国内城市的全球传播能力、传播效果,促进城市在全球话语、全球信息、全球经济中的更深层融通与拓展。

坐落于美国曼哈顿心脏地带狭长“三角区”的纽约时报广场,被称作“世界的十字路口”,更是文化展示的“热门之地”。南都记者通过关键词搜索统计,7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五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内,数十中国城市形象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大屏”“中国屏”等。成都结合大熊猫等自身特有元素,利用热点进行营销,既有热点效应又有时效性;广州紧扣“花”的主题,片中多次出现与“发”同音的“花”的形象,集纳C B D、琶洲会展中心等代表性元素,展现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开放门户的蜕变与盛放。

开辟城市形象国际推广新渠道

中国城市开始大规模形象国际化营销,应该说是在2011年。随着首部《中国国家形象片》之《人物篇》登陆纽约时报广场,在六块大屏幕上以每小时15次的频率播放,引发巨大反响,开辟了形象国际推广宣传的新渠道。

这一年的1月12日,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国家旅游局在北京签署《关于开展国家形象宣传推广的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联手推进旅游外宣,“以外宣资源促进旅游推广,以旅游渠道深化外宣工作”。几个月后,新华社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华影廊”获得广场北端2号大厦外墙上的一个广告位,这块高19.5米、宽12.2米的彩色液晶屏幕获得一个别号——— 中国屏。正如《纽约时报》等媒体所言,“中国屏”将成为中国城市在重大节点上向世界发声的重要窗口。上海城市形象片就是“中国名片”系列开篇之作,把上海早、中、晚景观集结成三段图片电影,对应纽约早、中、晚三个时段播出,展现外滩、陆家嘴、新天地、石库门、苏州河等上海经典地标和一张张普通上海人的笑脸。

之后,桂林、江苏、山东、山西、呼伦贝尔、杭州、天津、福建、沈阳等城市形象宣传片纷纷跟进,湖北的武汉市、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堰武当山景区等陆续“刷屏”纽约时报广场。

“国际范”讲好广州故事

粤式元素出现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屏至少可前溯至2015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名为《乐享中国》的宣传短片在此高频率播放,开头6秒就是取景自顺德的清晖园,展示沏茶、喝茶等画面。次年《乐享中国之春节民俗篇》在纳斯达克屏滚动播放,展示广州越秀北京路。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组委会主动策划的“广州市民新年祝福”60秒短片,喜气洋洋的广州市民在恩宁路、广州塔、水上花市等场景中发来粤式祝福,让迎春花市“圈粉”到国外。这段视频还在伦敦皮卡迪利广场、东京银座的户外大屏上播出。纽约网友评说,与传统宣传片不同,感觉广州这座城市很特别,既现代又传统。

去年3月中旬,为了给2017《财富》全球论坛预热,以《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为名的30秒形象宣传片首次在纽约时报广场亮相,引发《今日美国》、A B C、N B C等近400家外媒关注,形象片上传至脸书、推特后浏览量近20万次。

2018年是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国际品牌提升年,新一轮城市形象推介已从瑞士达沃斯小镇启程,走上博鳌亚洲论坛,还将在广州主场迎来2018国际财经媒体论坛、世界航线大会、《财富》全球科技论坛等国际性盛会。

深挖自身特色完成形象跃升

应该说,大型活动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之一,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对京沪城市形象提升推广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何借机推出符合城市特色的宣传片开展城市营销,向全世界展示城市形象?南都记者梳理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五城市形象宣传片发现,城市地标、著名景点、人文故事等是片中主要元素。

一项针对中国城市形象推广的调查显示,上海、北京、大连、杭州、广州、深圳、青岛、成都、厦门、昆明被认为是城市形象推广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十大城市。整体而言,形象推广做得较好的城市拥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经济水平高,经济发展与旅游宣传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城市国际形象推广工作。例如,以“典型中国,熊猫故乡”为主题的成都城市形象宣传片,让大熊猫化身“成都客”,穿梭在杜甫草堂、茶馆、锦江、春熙路、熊猫基地,展示成都历史文化街区宽窄巷子、武侯祠、廊桥,以及繁华商业区、双流国际网球中心等有代表性的城市生活,突出城市的现代化,又呈现市井生活的原生态;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主要叙述4位人物的故事,包括近代张之洞实业救国,及由其“种豆得瓜”发生的辛亥革命武昌首义;信义兄弟“楚人重然诺”形象等,向人们传递武汉的城市形象。

专家建议,每一类地域文化元素都有一定独特性,包括以自然风光与名胜古迹为主的旅游文化元素,以产业发展与基础建设为主的经贸元素以及以地域风情与市民风貌为主的人文元素,均代表着不同层面的城市形象,选择运用地域文化元素是城市形象宣传片创作的共识,但要因人因地制宜,紧扣城市形象定位,选择典型地域元素,深挖文化内涵进行创造性表现。只有深入挖掘自身的特色,运用得当的宣传手段,才能完成城市形象的进一步跃升。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