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寻找中国最美风景县”走进大理双廊

时间:2013-04-24 14:02:19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岗

云南网讯 (记者 赵岗)“在漫天金色的夕晖中,我被震撼了。”这是大理双廊给当代作家苏童带来的心灵之颤。1130日,“寻找中国最美风景县”采访团走进大理双廊。

一位网友是这么评价双廊的,它没有阳朔的清新婉转,没有林芝的原始森林,没有三亚的海浪沙滩,没有婺源的峰回路转。但可以雍容看吹皱的宽阔水面、变幻的五色彩云,听渔民的摇桨声、村里的狗叫声、书吧里飘来的琴声。我愿就在此地,慢慢老去。

每一条街巷直通水边

双廊村位于大理市东北端,因处在“萝莳曲”、“莲花曲”两曲交界,居沙洲之上,沙洲又有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分列其左右,且“双曲”环抱“双岛”故而得名。

古镇聚落保存完整,沿湖有红山景帝祠、正觉寺、民族文化一条街、天生营、飞燕寺、魁星阁、玉波阁、南诏风情岛、玉几岛等众多名胜古迹及人文、自然景观,与洱海粼粼波光相映成趣。

双廊是典型的白族聚居地,充满了浓郁的白族风情,民居建筑、生活习俗、服饰、宗教信仰等都具有本土文化特色。每年有迎送本主、开海节、龙舟赛、耍海会、上刀山等节日,多为祭祀活动,将传统渔文化、本主文化和体育竞技完美结合起来,极具观赏性。

特色饮食有金鱼宴、酸辣鱼、乳扇以及梅果制品等。

居民滨水而居,生产生活与洱海息息相关,出则以船代步,入则弃船登岸。每一条街巷直通水边,滨水的民居住宅更是直接建在水中,是一个典型的白族渔村古镇,享有“苍洱风光第一村”之美誉。

杨丽萍和双廊临海客栈

要说双廊的知名度,不得不归功于一个名人——云南舞蹈家杨丽萍。她曾经为画家沈见华的《双廊双廊》写了这样的序:“……其实到这里并不是遗世孤立,但浮躁的心必须安宁,你在这儿的确能体会到人生的静谧,能安于静谧的人有福了。恬静是心灵的氧吧,而停泊需要一颗朴素淡泊的心。”

杨丽萍的老家就在双廊,她后来建起的太阳宫酒店——一幢混凝土浇灌的建筑就挺立在水边,站在半山腰的游客无不对着它指指点点。

双廊是大理看海和苍山最美的地方,是一个十分休闲的旅游古镇,这里的慢生活是旅游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仿佛一夜之间,以粉四、青庐、云七毗舍客栈、虫二客栈、候鸟、月亮宫、晴天为代表的五十多家风格各异、档次不同的客栈酒店如雨后春笋冒出,像珠子挂在渔村的环海线上,将大批游客吸引到海边,深入白族古渔村,看海、听风、发呆,享受大理的阳光、空气和海风。晚上,随意入住一家临海的客栈,听着舒缓的海浪声,疲惫烟消云散。

游客称双廊是梦开始的地方、心安歇的家园。

希望双廊别像丽江

双廊自古就是名入学者滞留的地方,古有杨升庵、李元阳,今有作家苏童、画家赵青等,“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这是杨升庵眼中昀洱海双廊,“这是我一生中所拥有的最完美、最动人心魄的视觉感受,在漫天金色的夕晖中,我被震撼了。”这是双廊给当代作家苏童带来的心灵之颤。

双廊也是大理地区主要民间建筑雕塑彩绘艺人辈出的地方,“佛教胜地”鸡足山七十二寺塔及云南民族村白族村建筑,彩绘多出自于双廊匠人之手。

采访团到时,双廊正进入施工高潮,全村都在忙着盖房开店。据陪同采访团的当地村民董赵鹏介绍,从2002年开始,很多村民把房子租给了外地游客开店。随着双廊知名度的激增,租金一路水涨船高,从最初的一年5万涨到现在一年8万,好的地段甚至要10万还租不到。租房人又把房子装修改建,2012年的双廊显得热闹非凡,像个大工地。

 “双廊千万别像丽江一样,没有了原住民,尽是些外省人晃来晃去,还有什么意思?”一位游客不无担忧。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