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寻找中国最美风景县”走进丽江玉水寨(图文)

时间:2013-04-24 14:02:37  来源:云南网  作者:侯严峰

丽江.jpg

 

据介绍,丽江的旅游市场已形成“看文化遗产到古城,看自然风光到玉龙雪山,看东巴文化到玉水寨”的格局。“东巴文化”正走出研究所和遥远的纳西村落,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里、生活中,哪怕只是人们在闲聊中不时提到的字眼。

“在开发东巴文化主题景区的过程中,我一直面临着如何处理好东巴文化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关系的问题。”和长红表示, 作为文化产业实体的玉水寨景区,把东巴文化很好的展示出来,而且尽可能完整地保持它的原貌,满足游客的感知需求,为游客创造尽可能多的旅游价值,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1998年,在老东巴和开祥及东巴文化研究所专家的现场指导下,和长红的玉水寨恢复重建祭天场、祭自然神场、祭风场,使白沙乡村民古老的祭祀场重现生机。

1999年,建成具有纳西古代民居特色的东巴村,作为东巴的生活居住地以及开展东巴文化传承和展示的场所。也是最初玉水寨大东巴诵经、讲经,培养东巴传人的地方。纳西族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东巴文化活动场所“和合院”建成后,东巴村改为民俗院,展示纳西族古代生产生活场景,展示古代造纸、酿酒、织布、榨油等民间作坊和工艺,展示古代生产生活方式。

20038月,纳西族东巴古籍文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20057月,玉水寨修建了“世界记忆遗产东巴古籍文献纪念碑”。

目前玉水寨已成为纳西族地区东巴聚会的场所。从2001年起,根据历史上每年农历35日举办过东巴会的传统,在玉水寨恢复举办东巴会,到20074月已连续举办七届东巴会。每届到会东巴及东巴文化学者达50-80人,除丽江的东巴外,香格里拉县和四川木里县的东巴都有代表出席历届东巴会。

提供完整的传习场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玉水寨形式多样的东巴文化展示设施,是与东巴文化传承活动融合在一起的。玉水寨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东巴文化传承基地”,先后招收多批东巴学员,进行长期、系统的学习和传承,共为纳西族培养了30多名年轻东巴文化传人。

玉水寨的东巴文化传承内容丰富,包括了东巴象形文字、东巴祭祀礼仪、东巴古籍文献、东巴舞蹈、东巴音乐、东巴绘画、东巴雕塑、东巴民俗节庆等多个方面。景区形式多样的东巴文化展示设施,为东巴传承学员提供了完整的传习场所和工具。

业内人士分析,玉水寨的成功并非偶然。东巴文化是纳西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丽江民族文化旅游的一大品牌。由于东巴文化在本质上是民间文化,它的根脉在民间。假如民间的东巴文化失传了,旅游景区的东巴文化也就成了无叶之花、无本之木。玉水寨选择东巴文化保存相对完整的塔城乡曙明村,实施了原生态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这既是一项为旅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培植旅游资源的前赡性工作,也是一项保护纳西族民间传统文化的意义深远的善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