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神木全力建设“陕西最美县城”

时间:2013-04-24 14:02: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蔚华

在神木搞经营的外地客商刘先生谈起神木的变化,感慨地说:“神木城区的街道比几年前更宽了、绿地更多了、大街小巷更干净了、市容市貌更整洁了、窟野河的水更清了、整个县城更亮丽了……”

  神木以建设“全国经济强县、国家能源新区、西北生态楷模、山水园林名城”为目标,狠抓城市建设。近年来,神木县先后多渠道筹集资金40多亿元,对县城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改造,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县城建设和城市管理跨上了新台阶。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小城镇示范点”等殊荣,被省上评为“建筑业强县”、“省级园林县城”后,今年8月又被省政府评为“2011年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成为榆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近年来,神木县不断加大投入,先后投入资金40多亿元,实施了五大工程,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

  街道建设改造工程,畅通城市交通。新建和改造了九龙大道、东兴街、麟州街等22条市政主干道路。城区规划建设的四纵21横街道已完成了四纵19横,使县城的街道总长度达到172公里,面积480万平方米,人均市政道路面积21.7平方米。在县城南北长12公里、东西宽4公里范围内开通了7条公交车线路,60辆公交车、340多辆出租车和11座过街人行天桥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完成引水工程,彻底解决县城饮用水难的问题。投资3.9亿元的县城引水工程完工后,最大日供水量达到3万吨,满足了城区居民和企业单位的生活、生产用水。为了确保县城用水,该县还在窟野河等地建设应急备用水源3处,日供水能力2万多吨。新建日处理4万立方米水的人饮净化厂1座,累计铺设和改造自来水主管网50多公里,供水支线管网130多公里,城区自来水普及率、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85%

  集中供热工程惠及百姓。投资4.2亿元建成南郊热电厂、7个供热站、59个换热站,铺设一、二级供热管网180公里,供热面积710多万平方米,供热用户3万多户,县城居民的集中供热率达到75%。天然气覆盖了县城、新村等规划区,城区供气面积40平方公里,天然气用户5万多户,普及率达到85%

  实施城区净化工程,县城卫生再上新台阶。建成占地400亩的垃圾处理厂,日处理垃圾300吨。新建34座垃圾中转站,13座垃圾收集房,30个地埋式垃圾收集箱,新建了两座大容量渗漏液收集池,购置了一套垃圾甲烷气体收集处理系统和一套高浓度渗漏液处理设备。新增和更新了道路清扫车、吸尘车、垃圾封闭运输车等各种环卫车辆71台。实行垃圾袋装化管理,城区90%的街区实现了生活垃圾袋装化。新建了30个清洁工休息室、4个环卫车辆停放场、83个公厕。整治市政小巷128条,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率100%

  实施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该县先后对两山和城区三桥进行亮化,在城区周围建成了东山、二郎山防护林带和滨河河堤绿化带。建成绿地面积664万平方米,建成人民广场、迎宾广场等8个广场,建成杏花滩公园等4个公园,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含水面)16.23平方米。2010年在窟野河上建成4座橡皮坝,形成150万平方米水面。今年正在窟野河上投资建设的3座橡皮坝和滨河路河堤景观工程即将完工,届时,县城7座橡皮坝形成的220万平方米水面和河堤上的雕塑景观、树木花草,将极大地优化神木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该县还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向市民发放《致全县市民的公开信》、《神木县城市管理办法》等内容的城市管理宣传手册,宣传新出台的城市管理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醒市民爱护市政设施,争做文明市民。据调查,城区居民对县城建设和管理的满意度达到92%。神木县住建局局长李忠智告诉记者,神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奋斗目标是:争取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县城建成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的园林式文明宜居城市。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