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天镇在防汛救灾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时间:2013-07-22 14:09:1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贺文生 夏玲峰

本网讯 进入6月份以来,天镇县出现了持续降雨,造成全县11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倒塌土窑洞、土坯房5221457间,受灾人口达3.1万户8.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14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天镇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战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的精神,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做到与受灾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开展服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级党委、村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和堡垒作用,和相关部门多次研究,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机关党员干部560多人,组成221支工作队,深入221个受灾村庄开展灾情排查、隐患消除、转移安置等工作。有117个乡村党组织救群众于危险中,先后劝说916名群众在土房土窑倒塌前离开。涌现出了像赵家沟乡范牛坊村范立宪等一大批好支书好党员。各级领导干部临危不乱、果断指挥、冲锋在前,坚守阵地,不分昼夜与受灾群众一道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二是党员带头,全力以赴防汛救灾。乡村两级以党组织负责人为队长,以党员为骨干,均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伍,做到领导、方案、物资、措施四到位。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一级应急预案的安排,加强应急处置、解救被困群众、妥善安置转移群众,以英勇顽强精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特别是每名党员包联一户重灾户,确保每一个灾民有饭吃、有地方住、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财政局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到柳子堡村抗灾救灾,连续半个月奋战在一线,连夜值守群众安危。党员各级党组织党员协助相关部门及时恢复人畜吃水设施、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切实当好受灾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

三是深入一线,大学生村官当先锋。在防汛救灾中,全县156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深入农村受灾一线,与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访察灾情,动员、劝说住房有危险的群众投亲靠友,及时转移;向群众宣传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宣传简明防灾避灾办法;开展灾情调查,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群众受灾情况、所需物品等信息;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传达县委、县政府防汛救灾的决心和信心,为防汛救灾壮大了力量,注入了活力,鼓舞了士气。比如,顾家湾大学生村官张峰动员转移受灾群众,对反复劝说无效的85岁高建斌,在窑洞倒塌之前,夜间冒雨背了出来,避免了悲剧发生。

四是筹资筹物,众志成城抗大灾。灾害发生后,各级组织、各部门和党员积极开展防汛救灾筹资和募捐活动,在财政部门拨付120万元专项救灾资金之后,县直党组织积极筹集帮扶资金260万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捐款28.3万元。利用筹集资金,已购买帐篷1220顶、塑料布283吨。其中,民政部门紧急调运帐篷500顶、塑料布46.6吨,迅速下拨到灾民手中;房产局为段家沟捐助2万元用于购买帐篷,交通局为孤峰山村购置60顶帐篷,县工商局将20顶帐篷和400防雨塑料布送到刘家山村受灾群众的手中;国税局和综治办党支部为谷大屯村购置了20顶帐篷和80张床板;中医院投入4万元购置帐篷床板;发改委为受灾村民修路1000多米。各单位筹资筹物,保证了救灾工作的基本物资供应。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