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美化古城夜景 塑造城市品牌(图文)

时间:2013-05-31 14:54:2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xia1.jpg

xia2.jpg

照亮升级改造工程后的钟鼓楼夜景

西安钟鼓楼在中国现存的城市钟鼓楼中以气势宏伟、构筑精巧、色彩艳丽著称,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的众多钟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无论从外形或结构上都堪称明初建筑的典范和艺术珍品。

数百年来,西安钟鼓楼巍然矗立在古城西安的中心,已然成为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她的民众们的精神坐标。白天,钟鼓楼周边车水马龙,商业繁荣,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时尚活力,如何能让钟鼓楼在城市夜景中继续展露雄姿,更好地营造夜景氛围,成为历届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愿。

1996年,根据市政府要求,西安钟鼓楼安装了照亮电气线路设备,实施夜景照亮工程,提升了西安的城市景观,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接受和认可。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钟鼓楼周边的城市建筑和市政夜间照亮系统的加强,已安装运行16年之久的钟鼓楼夜间照亮系统已经不能与周边夜景照明相协调。同时,现有钟鼓楼照亮系统已陈旧老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钟鼓楼的安全和夜间景观效果。

按照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相协调的规划思路,在城市发展中体现文化遗产对城市的影响作用和中心作用,以历史文化突出城市文化特色,在城市发展中彰显历史文化魅力,使文化遗产成为城市发展的新亮点。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西安市文物局成立了以郑育林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全市照亮规划,以钟鼓楼夜间照亮为重要节点,组织相关人员按照安全、大气、辉煌和稳重的原则,以既能突显钟鼓楼在西安城市的中心作用,也能体现城市发展对钟鼓楼形象的提升为思路,委托专业单位编制钟鼓楼照亮升级改造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批准将钟鼓楼照明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列入2012年城建投资计划,并从第三批城市维护建设项目投资资金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为配合钟鼓楼照亮升级改造工程,做好钟鼓楼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提升钟鼓楼形象,在实施照亮升级改造工程的同时,对钟鼓楼的油漆进行了维护保养、外檐彩绘进行化学清洗保护,并对钟楼宝顶进行了重新贴金保护。从2012115日至201325日,在市政府办公厅,市建委,市财政局、市城投公司,市规划局、市供电局、市市政公用局、市容园林局、莲湖区、碑林区、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市绿化工程养护管理处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市建委、市城投集团和市供电局鼎力相助,并委派专人跟随项目解决遇到问题,经过数百名工人近百日的紧张施工,钟鼓楼最终于农历癸巳新年之前盛装亮相。

在卸去围挡的那一刹,整个西安城都被钟鼓楼那端庄典雅的雄姿、雍容华贵的夜景所震撼、所吸引。一时间,国内各大媒体、网络争相报道刊登钟鼓楼夜景盛况,众多网友开通的微博、微信不断传发钟鼓楼夜景照片,市民和游客也纷纷来市中心观赏钟鼓楼夜间景观,并以与之合影留念为骄傲。网络上“钟鼓楼比以前更漂亮了!”“钟鼓楼是咱们西安的象征,钟鼓楼亮了,是咱们西安的骄傲!”等等的评论不断涌现,证实了社会各界对钟鼓楼照亮工程的认可和赞扬。通过对钟鼓楼照亮系统的提升,不仅使钟鼓楼夜间照亮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丰富了城市内涵,提升了城市形象,也赋予了钟鼓楼新的城市功能和生命力。

这次照亮升级改造工程是在确保钟鼓楼文物安全和“不干预文物本体”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施工的,设计思路、施工工艺融合了文物保护和现代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首先,综合考虑钟鼓楼为木质结构的特点,采用36V低压直流电源,提高照亮的安全性;此外,不改变钟鼓楼原有的结构和外在形象,采用小体量、轻材质的灯具,并特别注意对灯具、管线安装与钟鼓楼自身结构的协调和融合;第三,结合“节能环保”的城市发展理念,照亮灯具采用新型的LED节能冷光源,并设计节日、正常、深夜三种照亮模式,在不同时间段采用不同模式,遵循科学、合理、必要、节俭的原则,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西安钟鼓楼照亮升级改造工程,是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站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塑造城市品牌的高度,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理念的大胆实践和具体实施。无疑,这次尝试是十分成功的。钟鼓楼照亮升级改造工程,对于美化城市夜景,突显文化遗产形象,展示古都西安历史文化风貌和现代化相结合的城市新形象,促进文物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最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都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将继续产生更强大的历史推动力。

古城的夜色中,钟鼓楼散发出夺人心魄的光彩,她为西安的美注入无限生机,让市民倍感幸福骄傲,生动展示了西安做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