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城市设计须体现“人的尺度”

时间:2013-07-16 14:46: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城市设计好不好,市民最有,一些人认为的空意向有利于吸引投,于是一味追求大尺度的街道、繁的街景和巨大的公共空的所“政,追求航拍美视觉的所“精品”。

实际,对资源来度浪,市民来常是以接近、于昂的“奢侈品”,城市设计人的尺度,强调人的存在和需求,注重每个市民在城市空中的体

如今,城市设计经进入了由“量”的扩张向“”的提升型的,从大开大向精雕琢提升。通过对城市的史人文、貌、地区特色、产业和社会展、建筑功能和形等各种因素合考,使人、建筑、境的关系实现,市民塑造一个良好的有秩序的和的城市境和城市生活。

人的尺度,强调人的存在和需求,注重每个市民在城市空中的体,无疑是更科学和更以人本的城市设计理念。体设计的人文效能,在城市设计和建屡屡出现为视觉观赏的需要而设计规律和理的今天,强调城市设计要体“人的尺度”,得很有必要,也很迫切。

城市设计要体“人的尺度”,需要厘清四个问题:首先,要多体科学性。如今,一些城市建筑设计或者志性的建筑物,往往一出就引起人的吐槽和议论纷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些建筑物了不少的“拍袋”决策因素,最后的决定不是在设计院手里,而是在一些领导者手里。

尽管领导是外行,但是也喜按照自己的主观认识表决定性的意,设计院只好迁就。如果更多的设计完全按照设计的科学律来,那么不、不美甚至很丑陋的建筑就会减少,科学的设计所展的建筑美就会更多的人得建筑美感,提升建筑的人文美学修养。

其次,要多体性。很多的城市设计,更注重的是抽象的城市形象,更注重恢弘气派、出拔萃和新立异的代表性,少有考,高喊的“人民的城市人民建”,“人民的城市人民”的行政理念没有很好地落到城市设计理念,有意无意地忽视设计的服,生了不少的“假大空”和“勿靠近”的建筑,然号称“国内第一”,但是市民却没有感,再好的设计,如果不能尽可能多地体,就会“高寒”,市民敬而之。

第三,要多体方便性。老百姓好的设计才是真的好,而老百姓所的好设计,第一就是要用方便,其次才是建筑美学范畴的事情。

在一些城市的绿设计,往往了所的提升档次,易将一条充了遮天蔽日的绿荫街道的高大行道,成了外来的很漂亮却怎么也不高、不大的小,而且不耐寒,不耐旱,不耐病虫害,炎炎夏日,去的绿荫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上光秃秃,脚下乎乎,烈日当,处躲”的尬;而动辄“喜草弃”的非科学绿化意,让难以伺候的草坪多了,林和森林少了,而越来越多的草坪,游人想近草坪却到都是被禁止的告示,以至于市民不以然地质问,“公园草坪就是供大家游玩,让踩,种它有什么用?”更有网友一针见血地:“如果草坪不,不如改种仙人掌”。其,只要当初设计草坪的,用耐践踏型的草坪品种,就会足游人近草坪的实际需要。

,城市设计要体“人的尺度”,从大的方面来,需要摒弃了好大喜功和“形象”、“虚荣”、“”等等的浮,从小的方面来,要摒弃了部分“权贵阶层”而设计的阿逢迎之,而需要多关注平民的设计需求,将体人的尺度”的设计更多体在老百姓看得摸得着的细节,在更多细节上体的“人的尺度”才是最生、最活和最有用的设计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