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都匀:新理念新形象展示桥城之美

时间:2013-07-16 14:54:3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背景解

  以绿理念“宜居、宜、宜游”的新都匀,将逐步建成州南部最大的旅游集散地、康体休度假中心、西部出海快速通道,是都匀在展路上的一个科学选择。都匀定位于广西广的后花园,阳到两广的点城市,2020年后,建成“双百城市”。按照“双百城市”和“全球绿色城市”建要求,加城市划修,努力在城市空布局,构定位,功能特色上实现,做好近期划面40平方公里、人口45万以上,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的城市体布局。而作民族自治州首府,突出都匀的民族特色,无旁。“全国秀旅游城市”包括的然不仅仅是一条江水环绕拥抱的城市,还应当是城市情在城市里的永恒足。

  现场

  通路网托“双百”城市

  都匀城曾有过许多美的代名城、毛尖之城、情之城……面如此生美称多都匀人都引以荣。

  一度,都匀的城市展速度与人的期望,出大的差距。

  都匀城市地域狭小,四面都有高山阻隔,个客条件似乎注定匀城的展空受到极大的限制。但“南北拓展、西扩张,一城(城市中心)、两区(新城区、老城区)、四片(甘塘、柳街、大坪洛邦、墨冲)接麻江、里、定,加速都匀和独山的同城化步伐”的思路,将底改变这状,都匀的城市面将增加到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将达100万以上。

  都匀是一个南北走向的城市,意味着,它的向市政大道在狭窄的地域里得十分局促,惟一的一条纵贯南北的江大道,已承担不起整座城市的主干道功能。

  事在人,成事亦在人。根据划,都匀将在江大道的两翼修建与之几乎平行的两条南北纵贯线,一条是西路,一条是环东路,此“二”。它与“二横”的厦蓉高速公路都匀西出口至出口城市快速干道和大大道形成一个巨大的“方框”,将整座城市牢牢地嵌于江河畔。在个方框里,是20横的道路系。“但有此是不的,都匀划都匀至麻江、都匀至独山、都匀至福泉的交通路网,显贵州南部中心城市的作用。”都匀市市胜军说

  环东路和西路是两条巨臂,它把城南城北有机地联结起来,使之成的两条纵轴西路全11.785公里,城市Ⅱ主干道,起于高速公路北匝道口出口转盘处都匀市沙加油站、黔南烟叶复烤厂右、都匀监狱、水泥杆厂、都匀四中、三道河技校、都匀五中右、黄麻纺织厂,止于小寨立交南面,接都匀南出口大道。用“解城市交通力、拓展城市展空、改善城市面貌”这样的句式来表述西路和环东路的内涵,意并不大,因它承担的有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位提升这样更高次的功能。

  都匀的城市建,必依靠相互交的道路网来托这样才能大城市容量,做大都匀,并把都匀放在全省甚至大西南的角度来考量。新辟的市政大道路,无疑拉了沿线的开潜力,大道沿线的土地陡然增,政府与民求共方面得了巨大的可能性,北部与南部崛起的城市新中心,使都匀的城市容量和品迅速提升。

  州、市共建无疑都匀的城市建提供大的力。按照“拓西、南推北移、中心疏解”的要求,都匀将打通“断路”,改造“瓶路”,化“位路”,实现路网交通流量均衡;以快速通道新高速南北互通、厦蓉高速西互通,使之形成抱都匀和都匀经济区的交通环线,着力构建“大环线、小环线环连环”的城市交通格局,形成通无阻的交通网,从根本上解决市区分割、交通不问题

  不仅仅是一座

  今年3月以来,黔南州和都匀市决定,以“大都匀”理念和“一江两城”的思路,高起点、高准、高品位修完善城市划体系,凸都匀史文化美、生态环境美、民族情美、尚美,努力把都匀建山水城生城市和休宜居之都。

  都匀城市空的拓展重点在北部和南部。北部,以西南特的城市合体,带动了一大片的土地开。而南部,在都匀的城建布局中尤重要。南部地,但聚集着多厂、学校、火站、监狱位。都匀的思路是:搬迁几座早年曾英姿的企发电厂、江化肥厂、麻厂、083基地等到城外,城市建设腾出空。把火站搬到桐州监狱,把桐州监狱搬迁到离城市的地方。

  目前,都匀市已启动剑江两岸的景观规划和市区内的主公园划,由州政府牵头,推动铁路、火站、桐州监狱、都匀监狱江化肥厂、083基地等位的搬迁工作,都匀市城市出空

  2013都匀市来非同常,因一年,根据已向社会公示的《都匀市城市(2012——2030)》,都匀将修建8条城市快速路和8条区域主干道;完成八西路至厦蓉高速公路西出口城市快速干道、173115市政主干道、173至厦蓉高速公路出口城市快速干道;完成环东南路拓改造、西路北出口至都匀监狱段、五大道、工园区快速干道建

  四通八达的市政道路串起的是一片片新城,都匀市的构想是,“南北拉西扩张”。在8个字的引下,“一城、两区、四片”即老城区、河西片区、山水云城片区、北出口物流园、甘塘产业城、化片区、大院片区等已形成集中开。其中,省政府已把河西片区、山水云城片区、北出口物流园、甘塘产业城列入“100个城市合体”的大子。

  新城建,旧城改。都匀老城区的开发进行适度控制,降低建筑和人口密度;拆除江两岸河建筑,亮出江的美对马鞍山、文峰园、老火站至西山公园片区,打造既有地方民族特色,又有文化存的文化街区。而都匀经济区将成分担城市功能、承接人口移的姊妹城,甘塘片区分担工子信息、商物流的聚集功能。

  任何一个地方的展都不是孤立的,都匀也一。在2012年——2030年的城市划中,都匀将独山、福泉市、和黔南的麻江里市入一个大的城市空,欲修建都匀到独山、都匀到福泉的城市道,化都匀的射效

  在都蓬站大道北段,立着一座名燕”的雕像。是全国秀旅游城市的志,八西路就是从里往西接厦蓉高速公路的。有“全国秀旅游城市”这张名片,都匀声誉日隆,成为许多游客理想旅游目的地。要使游客生“神往”和“憧憬”之情,醒人藏在心底的那根娱乐和休,城市的品提升是必要的课题

  要在三年时间里把都匀大、美,力是巨大的。但都匀人排而上,以更加开放的姿迎接挑

  绿色城市与旅游城市的辩证

  都匀到。因了江,都匀有了“城”之美誉,那支匀味十足的“我家住在都匀大桥头,火转转,汽转转”的民,就是从古老的百子桥桥洞里飘飞出来的。

  百子横跨江,沟通南北,中部建有古典双,两端建有琉璃亭、石等,模宏,造型古朴,是都匀城的众之冠。虽经历200余年的风风雨雨,但它至今仍固如初,雄犹存。它与下游500的文峰塔形成一道悠深邃的人文景见证着都匀的潮起潮落。都匀人百子感情深厚,不知何起,里成了人们对歌的所。夏天,每到夜晚,聚集在里的人或深情唱,或听,歌声缭绕,布依情款款而来,叩匀城的心扉。

  都匀城区有34梁,如玉砌雕银狮桥、气恢宏的遇仙、造型致的彩虹、婀娜多姿的玉带桥、浪花飞溅的百步跳蹬等,它以独特的造型和姿布局于江及其支流的重要河段,匀城陡生多美丽传说

  翻都匀的梁史,等于沿着都匀的史脉走了一遍。在城化步伐不断加快的今天,更多的梁将出江及其支流上,水环绕着城,城拉扯着桥牵引着人的生活视线,都匀人的生活品就是在这样的循中不断提升的。

  从百子路往北,不远处就是著名的石板街。位于都匀市中心广惠路中段斜坡上的石板街,明清古风浓郁,它始建于明洪武年,全312米,路面以11000青石就而成。整条街坊共88房屋,檐立柱,雕梁画,朱壁青瓦,走石板街,犹如走进历史的深。据考,石板街乃明州通往广西方向的必经驿道。明崇11(公元1638)徐霞客到都匀游,即由此路段入城。在尚塞各个角落的代,都匀人以怀古之心呵段惟一的古街,足都匀人深厚的史感情。

  都匀市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但在其北部,有3个非布依族苗族区域的独特乡镇,即阳和、奉合、基,均都匀市的水族聚集区,水族自治3个地区的水族与三都的水族一脉相。都匀市委书记刘建民眼下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极引澳大利的企到都匀阳和、奉合、基3个水族乡进片开,以形成整体的人文旅游优势,达到整合出的重磅效果。

  城市展与旅游产业发展呈正相关。据了解,都匀着力推三个以上五星酒店的建和落成,抓好“一江()二泉(305温泉和173温泉)六园区(鞍山、西山、山、斗篷山、文峰园、四方)”旅游基础设施建,完善餐、酒店、物、娱乐等配套施,提高旅游合接待能力。

  夏夜,笔者从位于城北的彩虹起,沿着江河而下漫步,但两岸万家灯火闪烁,一江漾春水曳,光与影构成的梦幻景象,都匀增添了几魅力。都匀市委书记刘建民指着眼前的景致,都匀要建成黔中经济南部中心城市、交通枢、黔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民族文化特色突出和旅游源丰富的山水城,就必把城市做大,做漂亮。都匀不要宜居、宜,更要宜游。而“游”不是空泛的,它需要实实在在的内容,而内容取决于思路和行

  都匀,正在快速地生巨,都匀人“一年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庄重承怀着极大的期待。

  文化

  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源,策划一批文化目、引一批文化企举办茶文化博会、茶文化艺术节、茶文化论坛,打造“毛尖茶都香、城美”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全球绿色城市”品牌效,依托布依族、水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源,加快民族旅游源开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是都匀市目前正在做的“要事”。如今的旅游不再是传统的旅游,因此都匀正着力在少数民族民俗文化、民族歌舞、村休、城市度假品牌建上下功夫,以期形成自然源、生态资源、民族文化与旅游源的深度融合。都匀将建立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各具特色的民族博物、民俗美术馆、民族歌舞院,少数民族特色食和民俗文化大放异彩。合生能源开培育新的旅游点,实现文化要素、民族情、自然光、生能源开的快速聚集和高效合,努力将都匀打造成为贵州南部休旅游度假地。

  旅游本身是一个绿产业,在自然境之下,它的展与代人的生活愿望并不相冲。人与自然相,前提是和,然后才有共生。城市之所以是自然被改造之后的一件旅游作品,在于人们较好地遵循了展与保展与推的原代城市的意,不是能承担人口聚集所需的生存生活境和条件,在于它的美容貌来的心理愉悦。就是城市的旅游效。在问题上,都匀人选择的是正相关的方法。所有的建只有有助于展和境的保,建的效果才会真正彰,当下的成果才会有一个没有断裂的延。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