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武昌古城承载城市文化优秀基因 打造武汉“精神高地”

时间:2013-08-16 16:11: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登上黄鹤楼俯视武昌古城,老街巷的脉络依稀可见;走进青砖铺地的昙华林,浓厚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昨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调研武昌古城,要求整合各方资源,支持武昌古城和精神高地建设。

  武昌古城以原明城墙为主体,即中山环路及南侧津水路、巡司河路与临江大道合围而成的区域,总面积7.7平方公里。1790年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武昌古城,集楚文化、黄鹤古楼文化、辛亥首义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学府文化、园林文化于一体。119处遗址遗迹,承载了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的优秀基因。民间文保人士刘谦定认为:武昌古城曾是湖广首府,多元文化并存,引领先进思潮,是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精神高地”。

  今年,武昌区提出“复兴武昌古城,建设精神高地”的发展战略,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认真研究,抓紧起步。系列举措正在推进:知名设计机构仲量联行,对武昌古城定位、功能业态展开概念性设计;面向国际招标,制定具有武汉文化地理标识的国际化文化商务区实施规划;建立市场化投融资平台,破解融资难题;率先启动蛇山北坡旧城改造拆迁;策划“白云黄鹤城市画廊”文化项目;成立古城文化研究院,建立专家智库,溯源整理武昌古城文化,建立历史文化遗产的全媒体数字档案;举办辛亥首义文化节。

  李述永说,一个城市的高度不仅取决于经济的总量,文化的内涵决定城市精神的内涵。要借助各方力量,深入研究武昌古城文化和精神高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经济与文化的良性互动,促进产业高地的成型和精神高地的建构。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