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打造春城特色 塑造城市文明

时间:2013-08-20 10:55:1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姚璐

本网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春,作我国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是中国汽影、道客、光学、生物制产业的重要基地。入新千年后,春市在自身展与建设过程中,产业规模和生了翻天覆地的化。如何延、保持春原有的春城特色,并能开拓、新,跟国内大中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展的步伐,是春城市展建迫切关注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议题。十八大告中指出:“实现民族的大复,必文化大展大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容。”因此,开地区文化、塑造城市特色是春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加强对城市史性街区和建筑物的保与利用。1931年至1945年,日本帝国主侵略者建立所的“伪满洲国”,春作伪满洲国首都”是日本殖民者治中国北地区的大本。当,日本侵略者妄图长期霸占北地区,对长春的城市划和建筑建造方面投入大,城市划主要借和堪培拉,在当是世界较为的城市式之一。如今,散落在城市老街区内的所洲式”建筑,如伪满、“八大部”伪满行政建筑等,成日本帝国主侵略中国的重要见证。建国后,春市对伪满建筑的维护和使用做出了期的探索和努力,使之成为长春市特有的国教育宣名片。但在新的期,我除了要注重保还应到开。尤其是一些伪满时期的民用和商用建筑,此建筑多于老城区,在改造老城区的同如果能充分利用些老建筑,与文化产业合,必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化城市的品牌略,化区域的可识别性。当今的都市建,从南到北,从到西,大部分地区的城市面貌千篇一律,毫无特色可言。那么,什么是“城市特色”?广是指城市与众不同或独有的象、品或个性;狭指城市形象易于被人感知的因素。如提到北京,我就一定会想到它是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上海是史悠久的商中心等。多年来,春通打造旅游产业文化,如开冬季的冰雪、夏季的消夏,以及大力展展会经济,定期召开会、农业会、国会等一系列展会,逐步将春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汽城”、“影城”、“森林城”、“雕塑城”、“科技文化城”等。但就城市品牌略和区域可识别性而言,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容大度、自不息”是春的城市精神,我们应该本着种精神,加城市街区中道路、区域、点和地的建,开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新街区模式,一步提升春整体的城市形象。

  最后,塑造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城市居民的代文化素养。党的十八大指出:“增文化整体力和争力。加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目建,完善公共文化服体系,提高服效能。”在经济和文化同步展的今天,我充分认识到文化建的重要性,它既是精神文明建的必需品,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春市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有人情味的城市”,又是国内重要的高等教育学府集中地,可以春市在史上就有其深厚的人文底和文化淀。在国家大力展文化产业、重公共文化建的新期,充分利用春旧有的文化源,开新的文化特色是春文化展、经济腾飞的新机遇。具体来,我们应该进一步春北国春城的文化特色。一是加强绿色城市的整体性划。近年来春市伊通河的改造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伊通河逐步成城市文化的重要标签之一。但应该在城区内一步开,并予其一定的文化内涵,在整体上打造绿春的新形象。二是注重整合文化源。春是国内知名的汽城、影城、大学城,无从科技的角度是从文化播的角度,都有可加以利用的合性源。春的城市建和文化塑造必将文化根植到城市建中,掘更有价、更有品位的城市文化符号。三是重文化播。春市在注重展会经济发展的同更加关注城市人文境的建,加会文化建,保持春市的城市史文化连续性和记忆性。将城市文化形象作为传播的主体,外形成一套整体的播机制。

最新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推荐信息

  日照市是住房城乡建设公布的第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