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梦的经济图景

时间:2013-04-24 13:19: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解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首次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思维与战略构想。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至少四次强调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主张与追求。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描绘与谋划的就是中国梦的经济图景。

1 如何认识中国经济升级版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中国经济的系统性、整体性提升,是根本性变革。不难明白,李克强总理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不仅仅是一个新的概念,而是根据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与规律,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机遇与问题提出的新思维与新规划,因而是一个符合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和富有创造性的大战略。中国经济升级版涉及的内容众多且复杂,从总体上说就是要将中国经济的大系统推向一个更加稳定、和谐、可持续的新阶段。

我国经济大系统升级或经济系统大升级,既包括这个大系统的组成要素升级,也包括运行机制升级,既包括这个大系统的运行更加坚实,也包括这个大系统运行得更加稳定有序与和谐高效。因此,对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深刻的背景、丰富的内涵与显著的特点等,要有全面的理解与把握。一是世界经济总体格局处于重要的调整时期,美国经济、欧盟经济、日本经济、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面临共同的问题与挑战,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创造复苏和发展的机会与空间。二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实现根本性转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现象仍然较为突出。三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改变了经济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路与环境条件,提升了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四是发展动力上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五是发展目标上是以民生为本、打造健康安全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升级版,使经济发展是无毒的增长,干净的增长,放心的增长,没有水分的增长和可持续的增长。

2 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思考

围绕中国经济升级版,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李总理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与合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方面有新提升。

一、要围绕中国经济升级版进行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通过对宏观形势的分析与对发展规律的把握而面向未来所进行的战略谋划。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升级主线与方向是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与信息化。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必经阶段,城市化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社会组织形态与基本载体,市场化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体制机制的根本特点,信息化则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技术条件与特点。顶层设计要重视这“四化”之间具有协同力量,同时,要将顶层设计纳入“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之中。

二、要围绕中国经济升级版深化整体改革。坚持开放与改革的互动。一方面,扩大开放是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与动力,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工业化、信息化高度融合,加快高新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和传统产业升级速度,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置与竞争力。另一方面,以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体制内涵,因而升级版的中国经济,是明规则战胜潜规则的经济,而改革的红利要通过科学完善的体制来创造。其中,转变政府职能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将错装在政府身体的手还给市场和社会,加大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力度,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让市场、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在改革方式上,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预期上作调整引导,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这样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减少改革的阻力。通过快速发展的增量来贯彻和追求改革发展目标,以增量促动存量的优化调整,这将成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式与突出特点。

三、要围绕中国经济升级版转变发展方式。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这说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主线是我国经济改革发展战略一以贯之的思路延续与战略升级,是由传统的发展方式向现代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型,是朝着已经确定的方向与目标坚定不移勇往直前,沿着已经开创的道路与模式开拓进取大胆创新,而不是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另起炉灶。而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与主线是工业化。工业化要处理好“纵横结合”的关系。在纵的方面,就是要紧紧抓住工业化和城市化这两条主线,不断提高我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横的方面,就是要在“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中,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步伐,一方面要以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其他方面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其他方面要根据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而予以积极配合,形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转型升级的结合与互动。

四、要围绕中国经济升级版提升发展后劲。推进系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后劲的制度基础;保障发展成果共享,发展惠及百姓,增强发展后劲的群众基础;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的技术基础;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建设两型社会,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自然基础。

五、要围绕中国经济升级版防范和化解改革发展中产生的各种风险。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比如房地产市场、政府债务、收入差距、通货膨胀、经济腐败、生态环境安全等,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从改革的角度来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大力推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社保体制、分配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同时必须重视改革深化会触动各种既得利益,但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因此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充满了艰难性、风险性与复杂性,要防范某些利益群体或阶层制造和转嫁风险,绑架政府与社会的打算和行为。

需要强调的是,长株潭城市群作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改革中,拥有独特的机遇与优势,要主动积极地将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内涵与要求纳入日常工作与发展目标之中,把城市群打造成富有区域特色与时代内涵的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示范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