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房产老板转当村长 城中村变现代城市引企业落户

时间:2013-05-22 16:01:1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立志 番宣

城中村,在很多市民眼中都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过记者昨日采访番禺新水坑村,就好像走进了一个现代化的小城市,公路几乎一尘不染,文化中心大气,私人别墅洋气,有公园、有祠堂;村子也很韵味,古老的巷道,斑驳的墙壁,布满青苔的古井,让每个路过的人都赏心悦目。村民说,其实村里搞好规划,不建“握手楼”,自己住得舒服,还吸引高科技企业来村落户,附近科技园的白领都来村里租房,收入也很可观。

  番禺新水坑离番禺市区市桥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周边工业区云集。不过从新水坑气派的牌楼进去,就会发现自己进入一个截然不同的现代化小城市。

  “这是经过现代化改造后的面貌,2008年以前也是脏乱差。”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文介绍说,村里的路原来都是泥泞小路,村里相当一部分都是低矮的砖房,现在的绿化带也曾是臭水沟。“我们村周边有几个大工业区,还有动漫创意园、天安科技园,经过商议,我们决定将村定位为辐射周边村镇的商贸中心,而不是一窝蜂搞工业、建厂房!”

  要想吸引商贸和人流,好的环境卫生是最基本的条件,于是村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要改变街巷凌乱、污水横流的局面。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新水坑道路宽敞整齐,环境整洁。面积不大的新水坑村,却建有两个公园,“那些房价几万元一平方米的高档小区,环境也不一定有我们这么好,抬头就能见蓝天,别墅也是独门独院,还有原汁原味的古街巷,其他小区肯定没有的,要结婚摆酒,也可以去村里五星级的文化活动中心,免费的!”村里的居民很满足地说。

  一个普通的小乡村为何会有建设现代小城市的超前规划?在村民眼中,这都离不开村主任陈汉超的功劳。

  陈汉超当村主任之前,是房地产老板,他成立了番禺区第一家私人房地产企业。由于有着20多年的房地产经验,陈汉超自然而然地将房地产开发的那些经验搬到村里来。他首先开展了一系列的环境民心工程,铺设水泥路,修缮祠堂,修建生态园,村里的环境日益改善,而随着环境的改善,村里的地价也上涨了,马路边的商铺原来租金是10/平方米,还少有问津,现在涨了5倍还供不应求。

  “附近科技园很多上班的白领都来这里租房,租金不算太贵,15/平方米,但环境比其他城中村好多了!”

  村里是半开放式管理,车辆进村时要刷卡,进出租屋时要刷门禁卡,这样,任何进村的人与车都能及时被村管理中心监控,很多年轻的外地人都喜欢来这居住,关键的是,村里卫生费也不用租房户太操心,村里只向每栋楼的房东收0.2/平方米的卫生费。

  陈汉超告诉记者,今后他们的工作还是要以“城市化”为目标,但最重要是“让村民对未来充满希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成都市新经济新产品推介会[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