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城市地标的文化回归

时间:2013-07-16 15:30: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一个月前,位于友好北路43号的新疆国中心,正悄然生着化。其占地13000平方米的后被拆除。

城市的记忆,博中心前米黄色的式建筑被保留,两年后,里将被改建新疆美术馆;然后与新建的部分,共同成新疆文化展的一座新地新疆艺术中心。而“新疆国中心”、“新疆展览馆”的名字,也将成为历史。

而在座城市地建筑华丽转身的背后,不只是一座城市文化精神持之以恒的追求,更是一座城市待文化的度和守。

  6月以来,92的老人李果,每天都会站在楼前,透过树丛,朝施工现场张望。那里,曾是他斗的地方。

  展览馆华丽转

  1965年,迎接新疆自治区成立十周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投的展览馆落成,隶属文化。李果担任展览馆馆长。在那个被、灰、绿三色填充的年代,展览馆让人耳目一新:米黄色的外,整栋单体最的跨度,墨绿色的大理石地面,哈克族的装……因最初多举办各种成就性展出,人私下里称其太阳展览馆”。

  但个称并没有延太久。1985年,李果离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同周国家的易关系生了巨大化,新疆被推向了路开放的前沿。“太阳展览馆”的称号,被逐淡忘。打造一个便于西亚经贸往来的新平台,在必行。

  于当70的李果来19929月是记忆时间。首届“中国乌鲁齐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会”召开。至此,我国形成了南有广交会、有沪交会、北有哈交会,西有洽会的全方位开放格局。而第一届洽会召开的地点,就在他曾工作的自治区展览馆

  1994年,展览馆从自治区文化,划自治区经济合作管理,正式更名“新疆国中心”。展的改建工程,被提上日程。

  新建在老的背后,只设侧门不另,保持老的主体地位。新建成,使博中心成可搭1100个国际标准展位、当全疆唯一可举办各种展会和交易会等活的理想所。

  李果没想到的是,后来设计师孙国城为这栋建筑“上添花”,他馆侧门的四角分别设计了邦克楼,在老双塔立面增加了传统拱形尖构架造型,寓意舞的族少女合双臂,迎八方来客。造型融合了式建筑和新疆民格“更漂亮、更大气”了。

  六年后,加快建新疆与内地及周国家物流大通道,国家和自治区决定将“洽会”升格“中国-欧博会”。在年展会上,商部首次立上合组织专馆该组织国、国、对话伙伴国等集体亮相,使洽会的内涵再次提升。洽会逐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国经贸会。

  直到2011年,光山国会展中心首届欧博会的启幕,新疆国中心才如,功成身退。

  就像一位暂别舞台的演20135月,“国中心”交回文化管理后,被重新定位。不久的将来,它将以“新疆艺术中心”的新角色,重返舞台,实现太阳展览馆”的华丽转身。

  文化回现实

  首届欧博会落户红光山国会展中心,“国中心”前少了往日的喧

  但个地中心老建筑的去留问题,却并没有沉寂。按照当的市价格,个地段的房价每平米超6000元。里会一直空着?会搞房发吗?各种猜于耳。

  一直关注展览馆发展的李果,也加入了这场讨论2009年,老人以个人名向文化提交了建,支持博中心的“文化回”。但他并不清楚,早在一年前,2008年,自治区文化就已就国中心问题,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了《关于将新疆国中心划自治区文化示》。

  老人的期待,基于怀念。

  在那个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展览馆丰富了人的生活,也展了野。在那个尽早展甚至托人走后的年代,人情,超出位老馆长的意料。

  “我需要能体现现在新疆文化内涵的‘文化城’。”老人出自己的心愿。此,新疆画院副院感同身受,新疆至今“没有一个专业的、响当当的文化交流、研究、互、展示平台”。

  白所在的新疆美会,前身是新疆美术创作工作在当的自治区展览馆。徐庶之、清廉、熊新野等一批新疆知名老艺术家都曾在此作。可却没有一位本土艺术家在此以个人名义举办过书画作品展。

  国中心、自治区文、八一剧场、新疆艺术剧院、自治区群艺馆……从些展出地点的分散与非专业性来看,验证了白法。

  “反映出在一定期,经济发展同文化投入不同步的现实”,白坦言,上世80年代左右,新疆画院同新疆美也曾名要求建立新疆美术馆,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也未实现

  如果洽会是新疆经济发和改革开放的,那能体新疆文化艺术发展水平的志,是什么?

  引起了自治区文化厅长、全国美术馆专业会副主任子康的思考。自治区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副局池重曾用了季羡林的一段,“世界上史悠久、地域广、影响深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没有第五个。而四个文化体系流的地方只有中国的新疆”。

  2011年,最埃落定。同年216日,在一次座会上,贤书记就新疆艺术中心及美术馆作出具体指示。三个月后,一份具体的改建方案成形,“打造国内一流文化地”、“美的殿堂、人民的堂、代文化的聚合体、大美新疆的新地”,成场馆的目

  地的“蝴蝶之翼”

  “里,我将把它改造成一所专业的高水准的美术馆,整个艺术中心将以美术馆为主体。”子康指着新疆国中心那米黄色的老展

  如今的国中心又交回文化管理。未来的“艺术中心”和“美术馆”,将来什么?事上,问题目筹建之初,就受关注。

  作家周涛曾提出,艺术文化活中心要打破艺术众的隔实现“展览节日化,平化”。同新疆秀的艺术家授艺术经验,普及艺术,从而引城市品位。

  而新疆著名画家哈孜·艾则认为,要避免“美术馆沦为览馆”。既要把国内外关于新疆材的作品集中保存,也要把一些富有郁民族特色的新疆传统作品入美术馆。从而真正打造一座新疆的艺术

  兼任中国美术馆专业会副主任的子康介,美术馆是博物的一种,主要功能在于收藏、展、学研究与教育推广。它所展示的艺术城市文化展最形象最直记录,也是城市文化水平最客最公正的价。

  一座秀的美术馆,不仅仅是一个学研究交流的平台,更动艺术创作力、促文化事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动机。但格来,尽管目前全疆已有36所美术场馆,可“也仅仅停留在美作品展面。没有一所得上专业级别、并且担当得起国文化交流的平台”。此,子康颇为惋惜。

  如今,展中心即将迎来一次破重生。站在高看,博中心北自治区人民会堂,与八楼昆仑宾馆隔路相望,背靠自治区博物,毗自治区科技,不远处是新院,位于首府黄金地段。位置与人气的优势文化中心与美术馆的“蝴蝶效”已初现规模。文化艺术中心改建消息的确定,哈孜·艾提等一批新疆本土知名画家纷纷表示,愿意将自己的秀作品捐出来,供展、交流、研究之用。

  “我相信,不久里不仅仅是新疆的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中心,甚至可以成中国欧的学交流中心。”子康的目光中写希望和兴奋

最新信息

  “春牛首”,曾经是季节性的地标[详细]

推荐信息

  “春牛首”,曾经是季节性的地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