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中印贸易额不足700亿美元 与两国经济规模不相称

时间:2013-05-22 16:09:5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21)是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的第三天,也是他印度之行的最后一天。李克强总理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正当李克强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谢时,演讲现场的话筒临时出现状况,发出一阵嘟嘟嘟的噪音。面对突发状况,李克强的机智和幽默化解了尴尬。他说:这是前奏,是要表明我郑重地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人民致敬。

  李克强总理这次出访,在多个诚妙语连珠,比如他还幽默地承诺,在辛格总理今年年底访问中国时,会让辛格登上头条新闻

  李克强在出访过程中,展示了大国总理非凡智慧,让人印象深刻。这场演讲,李克强总理提出心头的一个疑问,占世界人口1/3的两个大国,需求市场庞大,为什么彼此的贸易额与市场规模远不相称?

  李克强: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悬着一个问题,中印两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印的共同发展将使世界为之一振,但是为什么像我们两个巨大的、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贸易额还不到700亿,相当于中国和一个中等国家交往的水平。

  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共签署八项合作协议,涉及农业、环保等多个领域,成果显著。现在双方的政治互信已经达成,政府也在加紧磋商具体工作事宜,如何大幅度提升两国的贸易额?李克强认为,钥匙就在双方企业家的手里。

  李克强:中印经贸投资规模的大发展,钥匙掌握在在座和不在座的企业家手里。我在塔塔集团就得到了新的启示——市场有它的魔力,企业家有他的征服力。我真诚的希望,两国的企业家能够携手合作,中印两国经贸、投资的规模持续迅速地扩大。

  李克强总理的疑问,相信也是大家的疑问。中印两国贸易额从2002年的49.5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700亿美元,发展很快,但中印两国是世界上两个发展中大国,人口加起来有25亿,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印度又是中国的邻国,为什么中印两国贸易额和经济规模如此不相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中印经贸专家刘小雪就此发表观点和看法。

  刘小雪:主要是两国的经济模式、发展模式是不一样的。印度不是一个贸易国家,如果跟韩国比较的话,从GDP上来看,印度是排在全球第4的国家,但是它的对外贸易总额和韩国差不多,都是700亿美元。中印两国贸易增长很快,它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目前700亿美元的贸易额应该还是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果。

  李克强总理昨天演讲时表示,近10年来中国和印度经济平均增长率都在7%以上。双方明确了两个潜力最大市场对接互补的新途径。双方探讨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事项,确定要开展产业园区和铁路等方面大项目合作,推动双边贸易动态平衡和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今后如何扩大中印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往来?

  刘小雪:两国经济都在快速增长,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需求增长也是很快的,贸易量肯定是要增长的。从目前来看,两国的贸易主要还是中国的顺差太大,印度对此表示不满,但是这个问题短期内又无法解决。中国成为了全球的制造基地,而印度的工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基本上它现在很多产品特别是大规模大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实际上很难跟中国竞争,我们中国现在出口的主要是制造品,而印度出口的主要是初级产品,容易形成贸易结构的不对等。我觉得中印两国的贸易量未来还会继续增长,但是贸易不平衡的现象还会继续存在。

  李克强总理演讲时指出,中印两国的市场同为极具潜力的市场,总人口超过25亿,如果每人换1部手机,全球IT制造商的订单就会爆满。两国产业的互补性也很强,印度在信息软件、生物制药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在机电轻纺、新兴产业等领域发展较快;印度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这方面经验丰富。但在全球化时代,国际竞争十分激烈,要想打入一个国家的市场不仅要产品过得硬,还要入乡随俗。印度当地经济、文化有怎样特点?中国的公司如何适应当地的文化,赢得印度人民的青睐?

  刘小雪:首先,印度的文化是多元的,在饮食上的表现就很明显,有吃猪肉的,有吃牛肉的,有完全不吃牛肉的,它们是非常多元的文化,要注意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差异。另外,印度是一个转型国家,还急需第二轮改革,在很多政策方面跟国际上是不一样的,开放度甚至也低于中国。所以我们第一要了解当地的政策,第二要适应当地的文化,要注意到不同地区的不同差异,要尊重当地的文化。

  印度企业家到中国投资的并不多,这是什么原因?

  刘小雪:我觉得是相互了解得不够。我们到印度的时间也不长,印度也是刚刚来我们这,要了解我们也很困难。比如他们认为他们的制造业、制药业在国际上都很有竞争力,能够打入欧美市场,但很难进入我国市常他们抱怨无法到当地医院或当地药厂推销产品,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客户、自己的来源,很难接受外来的。外来的不了解当地的情况,无法适应当地的销售网络,但是这是刚进入时的困难,他们应当能够理解这种困难,而且必须看到市场的前景。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