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青铜瑰宝 酒器醇香——青铜器(第2组)1盎司银币赏析(图文)

时间:2013-06-28 10:54: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本网讯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智慧的中国人便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大量酿酒,举国共享美酒带来的荣耀和欢乐。作为当时酒文化的天然伴侣,商周时期的青铜酒器极具实用价值和美学意义,堪称中国青铜器中的绝世瑰宝、中国酒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5月底再次发行的青铜器(第2组)中,就有一金三银四枚纪念币以青铜酒器为题材的。这些铸币工艺精湛、文化寓意深远,极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其中的1盎司银币以妇好方斝为主图案,简约大方,敦实可爱,让人爱不释手。

yb.jpg

1盎司妇好方斝银币,图案设计过程中,想必设计者是参考了原器物拓帖和线描图案,因此,在浮雕和后期研磨工艺上,做到了准确而细致地表现出古代青铜器出土状态应有的纹样和造型,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的风貌。币面上,妇好方斝顶天立地,居于正中,采用多层次喷砂,突显其造型华丽、敦实可爱;下面1/3处采用放大的兽面纹路,与妇好方斝上的兽面纹相互呼应。文字和面额采用喷砂效果,清晰、明朗。整枚纪念币制工精良,画面朴实唯美,在浮雕工艺与镜面处理相结合下,币上的妇好方斝立体感很强,极为逼真,可谓纪念币中的珍品。

斝,是中国古代盛酒、温酒的器皿,后演变为礼器。妇好方斝,铸于商代晚期。1976年河南省阳市墟妇好墓出土,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该器物高68.6厘米、口长25.1厘米、口宽24.0厘米、重18.3公斤。方塔形柱,顶和四角有扉棱,侈口深腹平底,四棱尖锥足,兽首鋬,口下饰蕉叶纹,颈饰龙纹,腹部饰兽面纹,足两瓮獠饰对龙蕉叶纹,均以雷纹为地,柱钮饰小兽面纹,四面饰云纹、三角纹。内底中部铸有“妇好”二字铭文。

瑰丽的青铜器,承载着无数远古先民的智慧结晶,透着历史赋予它的斑驳色彩,诉说着它所被寄予的无限美好愿望。看着这枚纪念币上青铜酒器,能让人想到在那遥远的年代,青铜文明的发达,也让人想到青铜时代酒文化的繁荣,让人们再次领略它们的风采,,体味了古人饮酒时的别样神采,细细品味了来自远古的酒香,真真是青铜酒器,千古醇香不减,风采依旧。

据悉,该款银币在天津和平区多伦道50号颐高广场底商5号中国金币特许经销商天津富泉金银饰品销售有限公司正在限量发售,咨询电话:022-2325991723263232。更多了解,可登陆官网:www.tjfuquan.com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