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财政支出预计提速 助力经济增速缓解财收压力

时间:2013-08-15 11:04:37  来源:天和网  作者: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全国财政收入也一度低迷不振,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财政收入现回升态势,7月份的增速达到11%。然而能否完成全年的采收任务还是一个未知数,稳增长一直折磨着不少人的神经。与此同时,中央要求大幅度压减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却收到很好的成效。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财政支出幅度不足预算一半,剩余资金将在今年后5个月集中支付,业内人士预计提速的支出幅度将提高经济增速。

财政收入现回升态势

财政部13日公布数据显示,继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再现两位数增幅,7月份继续延续回升态势,增速达到11%。其中,营业税是我国地方收入最主要税种,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拉动,7月份营业税收入1667亿元,增长104

下半年开局,伴随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曾经增速明显放缓的财政收入也出现回升态势。财政部13日公布数据显示,继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再现两位数增幅,7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84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1%。

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引发各界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担忧。7月份财政数据呈现哪些新变化?是否意味着财政收入增幅下滑趋势止跌反弹?全年收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上半年,受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影响,16月累计,国内增值税仅同比增长66%。但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增值税1965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61%。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7月国内增值税增幅回升,主要受工业增速反弹拉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营业税是我国地方财政收入最主要税种,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拉动,7月份营业税收入1667亿元,增长104%。

考虑营改增的因素,营业税增速实际要快于增值税,说明服务业、房地产业的景气度要好于工商业。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分析道

这一趋势在企业所得税中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7月企业所得税3079亿元,增长141%,扣除年度间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增长约9%。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37%,表明整个经济景气度回升,但工业景气度相对较差。

7月份我国外贸增速由负转正,亦拉动进口相关税收增幅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正增长。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254亿元,增长8%;关税231亿元,增长5%。

不过,7月份消费税呈现的变化格外引人关注。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消费税收入601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下降18%,而车辆购置税219亿元,同比增长205%。

财政部表示,近两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但前7个月累计,同比增长26%,增幅比7%的预算目标仍低44个百分点,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

展望下半年,财政部指出,从中央财政收入走势看,考虑到后几个月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加上基数因素对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将会逐步提高。

不过,财政部同时指出,受工业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跌以及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依然艰巨。

下半年财政支出幅度预计增大:提高经济增速

财政部周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财政支出幅度不足预算一半,剩余资金将在今年后5个月集中支付,业内人士预计提速的支出幅度将提高经济增速。

周二(13)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财政支出总量为690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0996亿元,同比增长4.4%;地方财政支出58073亿元,同比增长9.8%

记者发现,在今年年初的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年全国财政支出为138246亿元,增长10%,对比计算显示,前7个月累计财政支出幅度不足预算一半,这意味着大量财政资金将在包含8月在内的后5个月中集中支付。

中央财政大学财政学院院长王雍君表示,由于每年预算报告都在3月份全国人大会上才批复,所以上半年预算资金到位速度缓慢,大量资金将涌入到后几个月中支出。

财政资金的支出会对经济增长产生直接刺激作用,如果后几月预算资金到位速度比较快,会直接促进经济增长。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德勇认为,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支出更多注重盘活存量资金,这也导致上半年财政预算资金到位速度相对缓慢,影响了经济增速,未来的几个月份财政支出增速提高后会对经济增长注入一剂强心针

对于,后续几月财政支出资金流向,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对下半年政策定调时明确,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刀刃论,包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以及张德勇在内的业内人士一致预计支出财政资金将流向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

对财政支出资金流向,财政部在年初预算报告中就列明表示,住房保障、农林水事务、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领域是财政资金流向重要领域。

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部署加强铁路建设,因而业内人士认为,西部地区收益率低线路将是财政资金注入的重点领域。

尽管认为在未来几月财政支出会提速,但张德勇认为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今年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完全超出预期,因而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概率很小,这也意味着财政支出总量以及赤字总量会控制在年初设定目标范围内。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