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如兰之州气自华

时间:2018-09-29 11:50:08  来源:兰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兰州,气质如兰,兰州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东西方文明交汇融合的节点城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了兰州独有的文化气质。文化是软实力,文化亦是核心竞争力,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速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多角度多层面彰显兰州的文化气质,促进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城市风貌凸显城市文化气质。建筑是凝固的艺术,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外在的表现当属建筑,通过楼宇、地标、雕塑、游园景点等,可以一睹一座城市的文化风貌。许多外地人来兰州旅游都要在中山铁桥留影,观看古老的黄河水车,感受独特的黄河文化,还有兰州碑林、青城古镇、非物质文化博物馆等,更是集中展示兰州文化的场所。小街巷是市井文化的产生地,也是本土文化的展示区,兰州在原有街巷文化的基础上,把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融入小街巷建设,提升改造小街巷,打造“巷往时光”,留住了城市的记忆,像箭道巷、贤后街、王马巷等众多小街巷改造后文化味十足,走进一条条小街巷,品味文化,感受历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化惠民活动培育城市文化气质。作为文化惠民活动的一部分,兰州开办了《金城讲堂》,为群众开出了一张“周周有讲堂,月月有精彩”的文化菜单,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为市民免费授课,讲述历史文化,普及文学常识。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唐诗的人文精神》、《红楼梦与茶文化》、《甘肃文物与丝绸之路》、《兰州史前文化及彩陶鉴赏》等等,一道文化盛宴,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各种大型讲座、小型讲座、文化沙龙、品牌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不仅提高了市民文化素质,而且涵养了城市文化精神,使兰州成为一座书香浸染的城市。

文化旅游体现城市文化气质。兰州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发展文化旅游具有独特的优势。文化是可观、可听、可以感受的,比如游人参观兰州水车博览园,可以感受到兰州农耕文化的古老神奇;比如观众通过观看开设的《大梦敦煌》专场演出,可以感受到兰州作为东西方交流通道上文化的绚丽多彩。

节会文化彰显城市文化气质。兰州每年借助举办大型节会,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使兰州走向了世界,也使世界了解了兰州。通过举办节会邀请大量海内外宾客参加,让人们实际参观兰州的发展变化,感受兰州文化的博大精深,好评如潮,宾朋对渐入佳境的金城赞不绝口。节会彰显了兰州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气质,彰显了兰州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继续办好节会,创新节会内容,丰富文化载体,应当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