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70年,见证一座城市(上海)的成长

时间:2019-05-08 13:30:4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许东远

这个5月,上海将迎来解放70周年的纪念日。这70年的成长,既是一段海纳百川、波澜壮阔的城市发展史,也是一段志向高远、步履铿锵的城市奋斗史。这些共同成就了上海这座“比虚构更神奇的城市”。

5月7日,在上海锦江小礼堂,解放日报社举办第75届文化讲坛,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和知名演员马伊琍,聚焦“70年,见证一座城市的成长”这一主题,抒发各自关于上海城市发展的独特感受与思考。上海电视台主持人陈蓉主持了本届文化讲坛。

“以文化为灵魂”的文化讲坛迄今已成功举办74届,400多位中外高端人士在此发表真知灼见。关注上海这座城市、思考上海的发展进程,是文化讲坛的一个重要内容。

“那时候,我一进中学,领到一个学生证,就可以到上海图书馆看书,进入这样一个知识的殿堂,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好的地方给我看书,这么多的书我可以自由的借。”小学从家乡湖州转学到上海,在山海生活了63年的葛剑雄教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讲述着时代的变迁,“上海这座城市,在以往的63年中间,它给了很多像我这样从一个小镇上来的少年,给他们希望,给他们鼓舞,给他们力量。”

1949年出生的俞立中是新中国的同龄人,先后担任过三所不同类型的大学校长,他从教育领域出发,讲述了一段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史。

“我们每一次取样,就会发现周边的景观在发生变化。”俞立中回忆道,“因为路太难走,那时候为了取样,每天一早就要出发,到滩地找一家旅馆,第二天再去取样,今天如果到南汇,一两个小时就到了。 ”

“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座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才能够支撑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俞立中表示,我们有这样一个教育目标,就是为了中国走向世界,培养一大批了解世界,懂得世界的多元文化,善于跨文化沟通交流合作的中国青年。

在上海港工作了46年的陈戌源说道,“我每一天都在目睹上海的发展,我们今天的成就,我从内心深深感到,是我们祖国不断强盛的结果,是我们每一个海港工人辛勤劳动的结果。”陈戌源表示,上海港每天进出13万个集装箱,停一分钟都会对整个物流、外贸产生重大影响,员工非常不容易。

70年,上海经历了巨大的变迁。今天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生活在上海和往来于上海的人们,也充分感受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活力,海纳百川的包容,昂扬向上的追求。

最新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推荐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