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让市民成为“非遗”的消费者和传承人

时间:2019-02-26 11:27:47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侯翔宇

非遗创意市集,小朋友体验非遗作品 王燕/摄

  如何在庙会中引入非遗元素?非遗应当如何更好地与城市生活相结合?昨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共生·非遗与城市”专题交流会于在广州大厦举行。

  交流会围绕非遗传承、生活美学、城市共生等话题,邀请了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专家、非遗传承人以及企业的代表,从多个维度探寻在城市化进程中,核心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的路径,为广府文化(越秀)生态保护试验区的建设建言。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提出,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供载体,非遗文化元素应积极融入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中,并以广府庙会为例,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五条利用广府非遗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路径,以促使广府非遗的传播走得更广更深。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认为,城市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文化空间的构建载体。以粤剧和灰塑为例,非遗保护工作不仅要见到传承人,见到技艺,还要见到各地域民众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非遗对于城市生活的建构蕴含了多重意义,这些意义不仅是为了发展经济,更是为了建立一种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魅力的生活美学,使民众能够栖息在大地之上,让其成为非遗未来的消费者和传承人,把高度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植根于心。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齐喆认为,非遗要与城市共生,应激发其内在生命力,尝试加入生活美学的元素。在这个过程中,应借助学院教育的力量,为现代非遗行业输送高级人才,依靠学院教育在审美上的优势,吸收借鉴新材料和新技术,为非遗行业的产品研发和传播营销带来创新,开启非遗活态传承的美学化新时代。

最新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推荐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