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以人为本”:城市文化建设之魂

时间:2019-01-09 13:28:04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而城市文化的发展首先要考虑的是人的发展问题,因为人的幸福感是城市文化建设追求的最大的善。城市发展的实质是人的发展,脱离人民群众需要的发展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因此,共同构成城市文化建设这个大系统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城市文化建设之魂。

  城市文化建设以何为前提。“房屋只构成镇,市民才构成城。”城市是人的城市,人是城市的主体,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有文化,所以“未来的城市应该围绕人的生活品质来做,这是千年大计,这是创造未来的城市”。城市文化建设应当坚持以人为本。

  但是,在一定的时期内,为了生存或者是追求时尚,有些城市在建设过程当中,忽视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甚至是主动选择遗忘前人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致使一些城市的历史文脉被无情地斩断,城市被迫失忆。失去记忆的城市犹如失去灵魂的人,成为毫无内涵和特色的钢筋水泥堆积物,出现了“千城一面”的怪状。为了防止此种态势继续蔓延,突出城市特色,提高城市辨识度。有必要挖掘地方文脉,注重古建筑的保护与修缮,传承与发扬富有地方特色的老字号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继承前人创造的一切优秀历史文化成果,为的是让城市把根留住。一方面,回忆过往,保护遗产,不是单纯的复古,而是要让传统为现代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当下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东西毕竟会显得不合时宜,所以城市文化建设不能无原则的尚古。需要紧跟时代潮流和城市的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实际,进行创新发展。当然也不能盲目地崇洋媚外,为了特色而搞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而是要坚持古今中外一切精华,兼收并蓄,皆为我用的方针,结合城市发展实际,进行文化创新,使传统文化具有时代特质,外来文化具有中国特色,城市文化具有本地特征。另一方面,城市文化建设在尊重前人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满足现代人需求的前提下,还应该考虑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城市文化建设应尊重古人,聚焦今人,兼顾后人。以此为前提和出发点,才能健康发展。

  城市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城市文化建设应以人的“需要”为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人是有意识的类存物,这也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最主要的标志。人除了有物质需求外,还有精神上的需求。正如马克思所说,“已经得到满足的第一个需要本身,满足需要的活动和已经获得的为满足需要而用的工具又会引起新的需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确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全面认识和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全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成为一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可以说,市民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幸福感。幸福感主要来自于精神的愉悦和自由的表达。一个城市如果能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一个相对较好的生活文化场景的话,那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展示自己的才能,而他们的才华也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他们就会感到真正的快乐,人们就会自愿地生活在这个城市中,并为这个城市的建设作出贡献,这样的城市才会有魅力、有吸引力。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人们才有可能享受到平等的机会和公平的待遇。因此,城市文化建设只有坚持以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本,才有意义和价值,才是城市发展之道。

  城市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文化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水平的必然产物。城市的发展,在最初的阶段离不开经济的腾飞,但如果想进一步的发展,就要重视文化建设。未来城市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文化上。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文化建设,都需要一部分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来引领发展潮流、掌控大局。近几年来,中国有不少城市出现了“抢人大战”,为了吸引人才,各大城市和用人单位开出了优厚的条件来吸引人才,“有了人,一切事情都好办了”足以说明人才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城市文化建设需要大批的各行各业的人才,但是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而且要留得住、用得好。一座城市怎样才能留住人才呢?留住人才恐怕不能只靠制度约束和政策的捆绑,而要依靠文化的吸引力。要靠一个城市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总之,以人为本是城市文化建设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城市文化建设的目的和归宿。“以什么人为本”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前提,“以人的什么为本”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怎么以人为本”是城市文化建设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只有理顺以上三者的关系,只有以人为本而建立起来的城市才是真正的美好城市,才能满足市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城市文化建设才有意义和价值。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