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是建设全球城市的一个重要内涵

时间:2018-12-12 10:33:19  来源:深圳特区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国和

12月4日,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之“现代性、创新、文化与全球城市:中国及欧洲、北美、亚洲的经验”高端学术沙龙,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现代性、创新、文化与全球城市”这一主题,从各自的角度,展开了主题发言与热烈讨论。

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认为,自20世纪以来,城市的地位开始得到恢复,并在很多方面超越了民族国家的影响力,全球城市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我国特别注重全球级别的城市群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就有这样的意义。全球城市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范围内的发展模式不一样,评价的标准也不一样。世界最权威最有说服力的GaWC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级城市排名,深圳第一次进入了世界一线城市。全球城市是现代化和全球化共同作用的一个结果,而现代化背后的支撑是现代性,而一般认为现代性是多元的。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城市,需要理论、文化、环境等方面做好准备。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2016年上海率先提出了面向2035年建设全球城市的目标。建设全球城市要实现三个文明,第一个文明是从工业文明迈向信息文明,它不再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规模巨大的城市,而是一个顺应信息化的潮流、高度智慧型的全球城市。第二个文明是从物质文明迈向生态文明,更高层面上来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第三是从政府管理走向治理文明,治理是各种力量共同参与的一种更加新型的文明。他认为,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科技之都、创新城市,可以走出一条和上海、北京截然不同的建设路径。只有现代和先进的文化建设,才能推动全球城市的建设。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认为,城市的发展根源在于资本的逻辑、资源的逻辑、人的逻辑相互协调。资本的逻辑就是追求利润、空间最大化,以经济的空间去侵袭人的生活空间,侵袭生态空间,人的逻辑反过来要求生活的空间最大化、经济的空间最小化,但作为城市这样一个承载经济和生活多重职能的空间载体,它的现代化怎么样协调这个矛盾,是建设全球城市要思考的问题。

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认为,全球城市建设,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内涵,不管东方还是西方,多元文化要素必须有机地融入当地普通人的生活中,这样的多元文化要素才能够代代相传、代代更新。要成为国际文化中心,第一步可以先建成文化产品进出口的制造中心;第二步建成多元文化交流中心。在人类历史上,要想成为全球城市,成为国际文化中心,一定要有包容,而这个包容必须是持续的,才能把多元文化要素吸引过来,才能被别人欣赏,甚至被别人所模仿。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