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守住一以贯之的城市品格

时间:2018-11-19 10:10:2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舒己

“豆汁油条钟鼓楼,蓝天白云鸽子哨。”北京城阡陌纵横的胡同里,藏着最地道的老北京风情,让许多北京人怀念,也让无数游人向往。然而,一般的胡同民居“谢绝参观”,王府宅院似乎又离百姓生活太远,能不能开辟出一个专门的公共空间,来展示老北京的民居形式和生活方式呢?日渐兴起的胡同博物馆满足了这种需要。11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城市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从出生、成长,再到成熟,她的记忆镌刻在成片的历史街区里,也回荡在街头巷尾的热闹中。这些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构成了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品格,承载着城市的根与魂。因而,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具体体现。在飞速向前的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保留城市传统文化,记录社会生活变迁?北京的史家胡同博物馆为我们做出了正确示范。在这座青砖黛瓦、金柱大门的传统四合院里,既有普通市民捐赠的老式物件、家传藏品,也能听见蝉鸣鸟叫、吆喝叫卖的市井声音。形式多样的活动、开诚布公的协作,集合了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也搭建了居民间了解与互信的桥梁,为推动人居环境改善与胡同文化保护打下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建设成效显著,造就了一个个规划整齐、设施完备、生活便利的崭新家园。但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专注于基础建设、忽视了文化传承的问题。千城一面的城市格局,不仅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更让城市的精神气质荡然无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城市间的竞争早已超越了经济层面,城市的宜居程度、口碑形象、城市文化所塑造的城市影响力和感召力,将成为评估城市的新标杆。我们要看得见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听得到日益喧闹的城市繁华,体验得到愈发便利的城市生活,也希望能够感受得到有个性有气质的城市专属文化。     

近几年来,人们已经认识到了留住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的重要性,城市的建设正逐渐从经济为先,转向更有温度的文化引领,类似北京史家胡同博物馆这样扎根社区的博物馆也越来越多。给城市居民的记忆与乡愁安个家,让城市的历史得以长久地延续,守住一以贯之的城市品格。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