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腹有诗书气自华:许昌的城市文化自信,这6点你赞同吗?

时间:2020-03-24 16:01:30  来源:图馆  作者:

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形容一个人读了很多书,知识渊博,那么他的举止自然会流露出文人的儒雅风度。

其实,把这句话用在一座城市身上,也是适用的。一座城市有了文化底蕴,也会显现出与众不同的气质。一座城市有了文化,才会有灵魂。城市的自信力,文化占很重要的一部分。城市的文化自信,铸造城市之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伟大的复兴。

今天,笔者想说说许昌的城市文化自信。所述观点均为个人见解,读者大可不必较真,如若能起到一点抛砖引玉之效,那也还有点价值。

一、远古文化

许昌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石器时代”。在许昌“灵井遗址”先后发掘出了“许昌人头盖骨”、土石制品和动物化石,经研究,距今10万年左右。震惊世界考古界,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可见,在远古时期,许昌人就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具有重要的考古学价值。对以往学术界比较流行的“人类起源于非洲”的理论产生了冲击。

二、三国文化

风云激荡的三国时期,许昌,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里留下了80多处三国历史遗迹和光辉灿烂的三国文化。建安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还有现在许昌的“关公文化”等。

这几年,许昌大力推进三国文化的建设。兴建了古色古香的曹魏古城,每年举办“三国文化周”,举办大型三国文化论坛,向兄弟省份和国外积极推介许昌的三国文化。精彩的活动,一度引起世人瞩目。

三、钧瓷文化

常言道: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说的就是钧瓷的珍贵和文化价值。禹州神垕,是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神垕,出名瓷。神垕古镇因瓷器而繁荣,瓷器因神垕而名扬天下。

神垕制瓷的历史,早在夏、商时期就有了雏形。神垕的钧瓷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名扬天下,神垕曾四次被皇帝册封。

千百年来,神垕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钧瓷文化。保留下来的珍贵遗迹,比如神垕老街,关帝庙、邓禹楼等古建筑。兴建了神垕钧瓷文化主题公园,举办钧瓷文化旅游节等。

四、中药文化

华夏第一都禹州,也被称为“药都”,中药文化源远流长。明朝时期,已经开始种植中药材。禹白芷、禹南星、禹白附等地产名药,名列李时珍《本草纲目》和现行中华药典,被列为国家保护品种。

“医圣”张仲景、名医华佗、“药王”孙思邈,都曾在这里长期采药、行医、授徒,著书立说。禹州是中药炮制的发祥地之一,中药材种植、采集、加工历史悠久。这里的传统中药饮片加工及炮技术久享盛誉。现在“禹州药会”闻名天下,禹州的药材市场在全国也是排名靠前。

五、花木生态文化

鄢陵花木生产历史悠久,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鄢陵蜡梅冠天下”,鄢陵的蜡梅种植也是很有名的。如今,鄢陵是中国花木第一县,花香弥漫,草木葱茏,花木经济繁荣。

蜡梅园、花木博览园、林海是不错的观光景点。鄢陵县的花木生产规模大,基础设施强,科研开发能力高,服务体系全。

六、水生态文化

许昌历史上水草丰美,“半城荷花半城柳”,“十里荷花”,早在宋代就以荷花闻名天下,许昌素有“莲城”的美誉,荷花也被命名为许昌的市花。这是过去的辉煌。时间到了20世纪80年代,许昌却又变成全国最缺水的40个城市之一。

近几年,许昌经过推进水系改造,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城市水生态格局。“一舟环游许昌城”的梦想成为现实。许昌从一个缺水城市蝶变成“北方水城”,给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作出了示范。

如今,许昌的水生态文化,也成为许昌的一张闪亮名片。

我想,我们拂去历史的尘沙,就能清晰地看到许昌的历史和城市文化脉络。许昌有文化自信,才会有生命力和创造力;许昌有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才会有蓬勃发展的底气和定力,市民才会有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对文化进步的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是许昌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内动力。许昌的城市文化自信,激荡出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最新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推荐信息

  崇洋文化在有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