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城市

时间:2013-04-26 11: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陆玲

近日,《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主办的“2012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评选揭晓。上海、北京、深圳、苏州、昆明、杭州、南京、天津、厦门、青岛获选“2012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除了引才十强城市,本次活动还评出了“2012魅力中国—外籍人才最关注的八大城市”,分别为:政策环境最受关注城市——济南、成都;政务环境最受关注城市——沈阳、合肥;工作环境最受关注城市——重庆、郑州;生活环境最受关注城市——大连、武汉。

本次评选活动于20129月至12月进行,共吸引17.54万余人次外籍人才参与,对中国地级及以上候选城市(不含港、澳、台)进行投票。经过评选,十大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以及八大最受关注的中国城市脱颖而出。

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由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队评出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

北、上、广成“中国绿卡”聚集区。

目前我国引才引智的地域发展呈现出严重的不平衡性。以“中国绿卡”发放数量这一指标来看,在地域分布上,北、上、广无疑是“中国绿卡”的聚集区。

公开资料显示,北、上、广地区持有“中国绿卡”的人数占到了全国的近一半。而西部城市仍然比较稀少。以北京为例,截至201212月,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达到911名,占到了全国的1/5

参与2012年评选活动的外籍人才回收选票数据也反映了这一趋势:走在引才引智前列的城市集中分布于我国较为发达的经济区,尤其是环渤海经济区与长三角经济区。外籍人才甚至出现了“上海工作,苏州安家,杭州休闲”之类的多城效果。

三成老外想定居中国 配套服务亟待完善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同中国广阔的发展机遇、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宽松的社会环境,纷纷到中国求学谋职、寻找商机,甚至把中国当作热门移民目的地。2012年,来华就业外国人约100.6万,在华工作外籍专家53万人次,在华外国留学生约19万,在华定居约2.2万。相较上年,来华就业的外国人人数增长8%。外籍人员在华学习、工作、生活绝大部分分布在各大中小城市。

在参与此次署名签字投票评选的1050名外籍专家中,有30.4%表示:自己或家人有定居中国的计划。这些欲定居中国的外国人更多的是“拖家带口”的35岁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已在中国工作较长时间,相对更青睐成都、杭州等这类生活环境占优的城市。

然而,通关便利、签证问题、子女就学问题、医疗问题、环境问题等,也成为外籍人才来华工作生活时普遍面临的大难题。中科院化学所威克姆·雅各布在中国工作多年,并娶妻生子。由于外籍身份,他不仅每年要重办签证和外籍专家证,还要为儿子未来的教育和医疗问题烦恼。在中科院动物所工作的皮尔·约翰·阿尔斯特罗姆则一直因为孩子在北京上国际学校的费用昂贵而头痛。

针对高端人才,如何在出入境、居留、签证、薪酬、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政策?这是中国各大城市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些高端外籍专家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安心留下来工作创业。

老外熟知“北京咳” 人居环境再成城市短板

2011年引才引智研究发现:四项一级指标中的“生活环境”指标排名直接影响各个城市的总体排名。而2012年的研究再次验证了“生活环境”关键性影响力。前十强城市中有5个的生活环境这一一级指标得分最高;而排名11-20的城市中“生活环境”得分最高的城市只有2个。

2012年评选数据显示,前十强城市的最大优势绝大部分都在生活环境:其中5个城市优势在生活环境,4个在工作环境。但从18项分指标上看,在前十强甚至是在前二十强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是唯一两个“自然人居环境”得分最低的城市,成为这两个特大城市的最短板。这与2011年的研究结果毫无二致:2012年,北京及上海的“人居自然环境”是其18项指标中的最低分,也是前二十大城市中“位列第二”的特例。

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遭遇的雾霾天气,让一个在外国人中间流传若干年的略带玩笑叫法——“北京咳”为大家所熟知。“北京咳”是外国人在中国期间产生的一种呼吸症状,主要出现在12月至4月间,表现为干咳咽痒,类似外国人水土不服的一种表现,即到了北京就发作,离开北京后会自然消失。

近年来,环境污染已成为影响北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20119月,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近1100个城市进行了空气污染检测。其结果显示,海口排名第814位,是中国内地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北京的空气质量在全球1100个城市排名中接近垫底,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含量为121微克。

在北京生活的许多外国人过去觉得首都是个住起来很舒服的城市,尤其是在2008年奥运会后。而现在由于北京持续的空气污染,有些人正在考虑搬走。对于身处海外的人而言,更多的是不愿前来。中国美国商会201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44家公司中,有36%因空气质量问题在招聘高管时碰到了困难,高于2010年的19%

最受关注城市单项优势吸引老外

在引才引智综合环境方面,最受关注的八大城市在综合比分上与前十强城市存在差距,但他们在某些指标上表现突出。从下图可以发现:前十强城市的18项分指标与其均分差别不大,其得分沿着均值上下小幅度波动;而最受关注的八大城市的18项指标得分则起落较大。

换而言之,虽然这八大城市与前十强比存在差距,但其长处也相当突出。如果将前十强城市比作各科平衡发展的“优秀生”,那么最受关注的八大城市则类似于“偏科生”,在某一科目上表现极为亮眼。

评选活动专家评委,66岁的德国宇航中心交通研究所所长瑞哈特·库诺(Reinhart Kühne)已经在合肥工作生活了整整10年。库诺担任安徽省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交通系统首席顾问”,主持一个由中国科技部、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批准的研发项目。目标是为高速膨胀的大城市制定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项技术还运用到了北京市区的交通管理上。库诺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近10年来城市机动车增长速度很快。

作为一个智能交通专家,不可能忽视这么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来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库诺曾与北京、上海等许多中国大中城市的相关人士进行接触,希望德国的智能交通研究在中国城市交通管理中发挥作用,正是因为合肥良好的政务环境服务水平,推动他将项目研发落户合肥,并在这里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室。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首先从合肥这样的城市开始向下铺开。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已建的交通体系很难撼动,能来得及作调整也就是合肥这类城市。”

如今的合肥已成为中德合作项目“中国百万人口城市交通系统”布局在中国版图上仅有的两座试点城市之一。

最新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