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城管与商贩的暴力对决:到底谁更暴力?

时间:2013-06-05 14:52:25  来源:焦点新闻网  作者:常鹏飞

近日,《石家庄一城管队长被烧烤摊主刺伤》、《广州城管遭小贩抓下体掐脖子》、《延安城管暴力执法,双脚跳起猛踩商户头部》的新闻充斥着我们的视觉神经。这三篇新闻连着看,就像是一场激烈的“擂台赛”,在我们和平的中国为何城管与商贩都如此暴力?

城管与商贩的矛盾如何解决?

商贩们为了生存,经常出没在街头巷尾做点小买卖,他们没有钱办理相关证件,没有钱去租门头房,他们只能四处流动,卖掉一件赚一件的和城管周旋,他们微薄的收入来之不易,更是提心吊胆。

城管为了维护城市内的秩序,每天的工作就是驱赶街头的无照商贩。路边的商贩影响了交通,赶!广场的商贩没有交钱办理证件,赶!他们每天拿着纳税人开的工资,每天的工作就是驱赶商贩。 

这个矛盾如何解决?是继续周旋追赶,还是增加岗位提高就业率?是降低办证条件,还是加大扶持力度减免办证费用? 

城管与商贩谁更暴力?

多年前,王朔的小说,《我是流氓我怕谁》,掀起了城管、协管流氓化的高潮。他们流氓化的结果,就是为了市容整洁,为了商贩交钱办证后经营,他们采取这种流氓、暴力的手段,完全不顾小商贩们的艰难生计。

当《昆明城管暴力执法 当警察面殴打过路孕妇》、《男子拍城管执法被打死》、《上海城管雇人暴力执法》、《太原数十名城管围殴小摊夫妇》、《无锡城管暴力执法 摊贩遭拳打脚踢》、《城管暴力执法 连劝架人一起打》、《延安城管暴力执法,双脚跳起猛踩商户头部》这些新闻进入我们的视线,“城管与暴力之间已经被画上等号”。 

对于商贩来说,跟这种暴力的城管说理有用吗?没用!跟他讲人情有用吗?没用!跟他们提法律有用吗?没用!对付这种经常欺负小商小贩们的流氓,什么最有用呢?那就是暴力!

于是《哈尔滨城管暴力执法激民愤 遭千人围殴》、《兰州城管暴力执法,被群众暴打至当众下跪求饶》、《石家庄一城管队长被烧烤摊主刺伤》、《广州城管遭小贩抓下体掐脖子》的新闻出现。

到底是底层民众以牙还牙,以血换血的暴力抗法?还是城管暴力执法倒逼商贩暴力还击?

笔者点评:暴力的目的是为了平等!

如果说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和平,那么暴力的目的就是为了平等。平等,和气,交流,才是解决问题之本,暴力应该首先在执政部门消失,这才能让公众彻底臣服。当“暴力执法”在民间成为常态,民愤总有一天引爆,就像城管暴力久了一样,总有一些商贩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攥紧拳头或拿起刀具暴力反击。

最新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