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杭州:经济适用房成“特权房” 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时间:2013-10-18 09:42:58  来源:丰华财经  作者:

适房成利益阶层寻租工具或将退出史舞台

  杭州市出台政策经济适用房可以上市交易,但能否通上市交易政府增加一笔可收入仍有待察。

  《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和回管理的施意(下称《意)出台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反。盛世管家等杭州主要二手房中介称,并未接到具体操作通知,但市场还是做出了烈回。前去房中介机构询问络绎,同政策存在异,部分主甚至采取了集合抗的方式,向政府求解

  经济适用房的生有其史背景,它曾被看成市场经济下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利器,但从全国来看,它却一度沦为某些利益阶层租工具。如近日北京等多地曝出,原本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房成行政位和国有企定向房。房屋面超大、地段越、配套豪、按照行政级别分房,普通市民只能望楼兴叹适房沦为福利院力房

  经济适用房上市的杭州试验

  新出台的《意定,经济适用房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5年,并取得完全产权后,可采用买卖与等方式住房。其中,适用范200491为时间界限,采用不同的上市交易管理。在时间界限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上市交易,按交土地出金;而之后购买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要按照估价与最初购买价差价的55%向政府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何以200491界限?”“按差价55%交土地收益的个比例是怎么来的?是不少经济适用房主集中疑的两个问题

  其中,200491日后房的主反激烈。2004年前购买的人,可能都是同期参加号,后来又排的,价格相差也不大。一位经济适用房主向《浙商》者抱怨称,以91界来决定主是否需要交差价55%的土地收益,并不合理。

  些反认为,政府在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中要求交土地收益,是合理的,也是了更好发挥经济适用房有的作用,但有关部一刀切确定产权分配比例的做法并不可,要求政府公开制定政策的依据。

  些异,杭州市政府城建一位工作人《浙商》者,政策在由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管理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政策也应该由他来解

  随后,《浙商》者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管理局,有关人士称,采用55%的比例是依据2007年杭州市政府出台的一政策而来,至于何有个比例,可以咨杭州市政府。

  为规避投机行,保障经济适用房持,在国内其他已开展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的城市中,政府通常也采取向房者收取一定土地收益的方式。例如,武汉规一比例70%;上海则规定按照房屋成交10%合地价款。

  政策何拖了3年?

  得注意的是,些城经济适用房交易政策推出的时间,均比杭州早。如果早几年推出,当杭州房价么高,我需要交的土地收益也不会太多。在推出,就是相增加了我房成本。家住杭州北景园小区的女士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管理局此解称,杭州本来准2010年前后开放经济适用房交易市,但当住建部下《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交易管理,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必符合有关政策定并取得完全产权。当杭州市的政策,是先交易后补缴费用,与住建部的政策存在冲突。

  政策拖至今年出台,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王永太认为“2010年后杭州的土地政收入下滑,但整体的政开支并没有减少,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政府能增加一笔可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或力。

  据透明售房市研究院统计,出售意愿最为强烈的是在200491日之前签约经济适用房主,但部分经济适用房只占杭州市可上市交易量的三分之一,且100平方米以下的41.15%。而杭州二手房市中,成交活集中在小型,8月二手住宅签约户型中,90平方米以下小型占比达67.17%

  “200491日之后签约经济适用房主,如果不是有房的性需求,大多是在望。我家房中介一位工作人称。由此来看,能否通过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政府增加一笔可收入仍有待察。

  经济适用房已与代脱

  200491时间界限的划定,李明称是与杭州市适房改革程有关

  1999年,杭州市推出最早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三塘苑,售价每平方米2300元,主要是出售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微利住房,售价与周房价差不大,型多在100平方米以上。

  2001年,经济适用房定性具有一定社会保障功能的微利商品房,建立了公开房制度。

  20049月开始,经济适用房的保障性功能近一步加购买者收入准入条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并限定住房面

  2007年,新版《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法》出台,经济适用房供应对象从原来的中低收入家庭改低收入家庭;享受面保障面,家庭成3人及以下的,保障建筑面积仅60平方米。同时规定,房屋所有人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日起5年后,房屋可上市交易。交易,按照成交价和购买价之差价的55%缴纳土地出金和减免的相关。上海易居房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告《浙商》者,经济适用房上世90年代推出,主要是作房改的配套政策,位会建一些房子给职工住,适用范围较大。200724号文件出台后,经济适用房只针对低收入家庭。位存在集建房的,可参照经济适用房管理法,但大量集房在型、面等方面存在超标现象。

  适房没有退出机制,主居住5年后,收入水平和购买能力都在不断化,他生新的房需求。在推出上市交易和回管理法,就是让经适房流起来,商品房市。政府可以用收回的土地出金,投建其他型的保障性住房,比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将不再成主流选择浙江大学房地研究中心主任华说

  也是目前国通用的做法,主要通的方式使居者有其屋,例如中国香港的公屋、新加坡的屋等。从1999年开始施的《城廉租住房管理法》,主要解决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近两年,又推出公共租住房,解决既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足廉租房申条件人群的住房问题

  新79出的一篇评论指出,当前,中央大力建保障性住房,开展棚区改造。公租房以产权分离、不可变现等特点更受大家迎,逐步取代了适房成保障房的主体。本就先天不足的适房时让位了。地方政府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公租房、棚改房的建、分配与管理上。而公租房、棚改房的建设则更能激让许多民看到其中的商机。

 国外都在从补砖头转也是国内保障性住房未来的走向,需要一个程。因性住房与经济适用房相比,入、退出机制更灵活,而且房屋既可以新建,也可以用已建成的;只能用新建住房的经济适用房,也不适用于当下日益紧张的土地境。华说

最新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推荐信息

  一名上身着吊带衫、脚穿长筒靴的[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