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扬州:七旬翁5年搜集4000个地名,呼吁关注城市文化

时间:2016-08-16 10:14:03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刘君 赵磊

记者近日在玺园社区看到,文昌北苑小区七旬老人沈庄将一本自印册子《扬州地名趣联》送给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说,这已经是沈老第二次送书给社区了。

由一条“吃吃看巷”萌生的念头

沈庄今年74岁,退休后专门收集扬州城的各种地名。从2011年起,他用5五年多时间走遍扬州的大街小巷,整理出近4000个扬州地名,随后将这些地名用一些有趣的方式整理成册。

沈庄是连云港人,来扬州生活已经有40多年。2010年,退休后的沈庄偶然散步到朱自清故居附近,发现一条叫“吃吃看巷”的名字很有意思,“我一下子就来兴趣了,到处找人询问这个巷名的来历。”当时,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居民向他解释,传说在清光绪年间,有一对外地夫妻逃荒到了这里,这夫妻俩在巷口开了一个饺面店,起初一些附近的人抱着吃吃看的心态来光顾,结果一吃之后觉得味道很好,还介绍别人来这里吃吃看。于是,这对夫妻将自己的饺面店改名叫“吃吃看饺面店”,“吃吃看巷”的名字由此而来。

听完老人的介绍,沈庄觉得非常有趣,回到家后,便将“吃吃看巷”的由来记录下来。执笔时,沈庄头脑突然产生一个想法,“当时我想扬州有这么多巷子,还有很多有趣的地名,我退休在家没事做,不如把扬州城跑一圈,把这些地名全都记录下来。”

就这样,沈庄骑着自行车在扬州大街小巷里转悠,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街巷,沈庄都一一记录。同时,沈庄还经常阅读扬州地方报纸,搜寻扬州知名文人学者对老扬州地名的讲解。5年多来,沈庄记录了近4000个扬州的地名。

呼吁更多人来关注扬州城市文化

沈庄搜集来的扬州的地名涉及人文、历史、行业、动物、植物等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将发现搜集的地名归类整理,沈庄这两年又进一步把已搜集的扬州地名串联,以这种方法记录成册,有的串联成一句话,有的串连成对联或故事等,方便他人阅读记忆。

2015年,沈庄在扬州建城2500周年之际将搜集到的地名打印成册,并取名为《扬州地名趣联》,正式印发后免费送给社区居民。这次又送修订本给社区,沈老很谦虚,希望记者不要写他个人,而是呼吁更多人来关注城市文化,搜集更多的老地名和老故事,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城市印记。

最新信息

  广州一网友在朋友圈和微博晒照称[详细]

推荐信息

  广州一网友在朋友圈和微博晒照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