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冲刺“国字号”(图文)

时间:2015-06-18 13:42:42  来源:中国信息报  作者:王新忠/文 陈治明 朱元华/摄

——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新高地

江苏省旅游度假区、世界著名温泉小镇、“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这个拥有诸多殊荣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如今正开足马力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冲刺,全力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新高地。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27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26.7%;2014年接待游客8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亿元,过夜游客和外省游客占比均达到50%以上。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jpg

温泉经济巧打四季牌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汤山南麓山道上去1.5公里,一片翠绿中坐落着颐尚温泉酒店,泡汤旺季,宽阔的停车场上停满了各地牌照的大客车、私家车;大堂内,来自上海、浙江、苏州、无锡等地的游客摩肩接踵排队等待泡温泉。今年春节,这里的日接待量超过6000人。

2012年夏季,南京欢乐水魔方正式在汤山开业。作为大型户外水上乐园,水魔方拥有世界顶尖的水上游乐设备,填补了南京大型水上乐园的空白,日接待量过万人,盘活了整个汤山地区的夏季旅游市场。而在春秋季节,汤山乡村休闲游成为另一道景观。七坊的手工作坊、湿地公园,汤家家的民宿、农家乐都成为游客流连驻足之处。“在七坊,豆腐、粉丝、年糕刚做出来就会一抢而空,好多还要提前预订。”汤山街道孟墓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瑶说。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1.jpg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2.jpg

文化旅游内涵不断提升

室内剧场设人工湖,观众席是一艘可以在湖中360度旋转的“大船”……总投资达38亿元的南京华夏文化创意园项目日前正式签约落户汤山。除了建室内剧场外,还将打造海洋文化园、综合游乐园、“汤山部落”、民俗步行街、酒店等。同时,位于汤铜路新宁杭公路交叉口的汤山百联奥特莱斯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9月就可开门迎客。

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汤山度假区产业形态多元、旅游要素集聚的关键。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约40亿元,建成并集聚一批优质项目,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公园、紫清湖度假村二期、汤山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温泉文化中心、协众汽车文化产业园一期、创意SOHO街区、汤城东郡、汤城汇全功能办公社区等项目建成运营;御豪酒店、香樟华苹酒店、柏华丽致汽车温泉酒店、御景伴山园精品酒店建成营业。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3.jpg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4.jpg

绿色生态串联旅游景点

近年来,汤山的升格首先着力于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启动区外成环、内成网的闭合道路系统,沪宁高速、S122“一主一辅”两入口,游客接待、历史文化展示“两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度假区内汤水河、汤泉湖、石门埝水库等水系众多,特别人性化地沿河、湖、水库建设了绿化带、休闲广场或滨河公园,通过自然缓坡、分层台地、平台踏步等多种手法,营造了丰富的近水、临水、亲水空间,规划建设了汤水河、中心湖“一河一湖”两个滨水游步道系统,让人随时漫步在美丽宜人的水景中。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5.jpg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6.jpg

“骑车穿梭在湖光山色之间,太美了!”63岁的市民李春宝和他的“骑友”经常到度假区新打造的“绿道”上骑自行车,感受慢生活休闲时光。目前,汤山已建成20多公里慢行系统,全部为彩色沥青路面,将现有景点与汤山山体连接起来,可以骑车或步行,经过汤山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颐尚温泉、汤水河公园、汤泉湖公园等景点,沿途还有咖啡屋、休息长廊、小吃店、茶吧、酒吧等配套休闲设施。此外,汤山度假区还打造了公共自行车租赁体系,并引入内部巴士环线,串联起水魔方、颐尚温泉、御豪酒店等一批景点、酒店。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7.jpg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8.jpg

旅游小贴士

汤山温泉

汤山古名“温泉”,因温泉而得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温泉疗养区,居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千年前,汤山温泉就曾于南朝萧梁时期封为御用温泉,自南朝以来,历代达官显宦,文人雅士来此游览沐浴,南北朝萧梁时期被封为圣泉。

据传唐朝德宗时候,有一个叫韩滉的浙江观察使,他的女儿得了“恶疾”,四处求医,都不见好,后来听说汤山泉能治,专程送女儿到汤山沐浴,果然很快治好了她的病。为此,他用为女儿陪嫁的费用,在这里修建了“圣汤延祥寺”(俗称汤王庙)。

上世纪初,有大批达官贵人在此建造温泉别墅,其中以江宁名人陶保晋于1919年建的“陶庐”最为有名。1927年,陶氏将“陶庐”作为贺礼送给了蒋氏夫妇。

汤山温泉日出水量5000吨,常年水温60℃-65℃,含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皮肤病、关节炎多种慢性疾病有益处,适合发展温泉疗养、健身娱乐、温泉度假等项目。

2012年10月,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汤山“世界著名温泉小镇”称号,并确定汤山为“世界温泉论坛”永久会址。

交通信息

[公交车路线]

1.南京市内南京火车站乘南汤线,汤山东站下车,4元/人,时间约45分钟,沿途还可停靠阳山碑材及明文化村、汤山猿人溶洞。

2.南京市内55/309路公交车,至悦民路站下,转123(悦民路-南京炮院),沿途也停靠阳山碑材及明文化村、汤山猿人溶洞。

[自驾车线路]

1.自宁杭路,出中山门-孝陵卫-马群-麒麟镇-坟头-汤山,沿途可游览阳山碑材、明文化村、汤山猿人溶洞等,无过桥路费。

2.自沪宁高速,往上海方向,在汤山口子下,顺路行,即到汤山镇。小车过路费15元/车。

3.上海-南京汤山。上海-延安路高架-A20-沪宁高速公路-大港江苏出口-昆山苏州方向-汤山出口下高速-沿路标往汤山-汤山镇(途经当地美丽的别墅住宅区,单程约280公里,3小时)。

[高铁]

南京南站发车,从火车站到汤山镇约33公里。

[飞机]

南京禄口机场,从机场到汤山镇约60公里。

主要景点

蒋介石汤山温泉别墅位于汤山镇汤泉路3号,旧称“陶庐”,为蒋介石、宋美龄的专用温泉别墅。该建筑为中西结合式,庄重典雅,分地上和地下两层;地下室有蒋宋夫妇“鸳鸯浴池”、侍卫官浴池。这里小院春回,显得幽静清丽。

汤山古溶洞是著名的南京猿人头盖骨发现地,对游人开放的有雷公洞和葫芦洞,位于镇西北公路边。

阳山碑材及明文化村位于汤山镇西北,总高为73米,重3.1万吨。碑材系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树碑而开凿的巨型石材,屹立于阳山之巅,故称阳山碑材。此外,还有国旅联合开发的明文化村。

泡汤时态

[泡汤预备时态]

饮水清肠(泡汤前饮温开水或茶一杯,尽可能排尽大小便),沐浴洁净全身。

[泡汤进行时态]

选择功效(适合需要的温泉种类),掌握时间(每次入池以5-10分钟为宜),试探水温,脚先入池,先温后热。

[泡汤后续时态]

清水冲身,配合按摩,饮淡盐水或清茶一杯。

[健康泡泉法则]

浸泡前、浸泡后饮一杯温开水或茶(约200毫升)。

饭后勿立即泡温泉,隔1个小时为宜;饥饿勿泡温泉,否则容易疲劳和甚至虚脱。

浸泡至全身出汗为好,但勿大汗淋漓。

冬季浸泡后离池时,注意保暖防感冒。

浸泡时,可闭目冥想,多想愉悦事,尽情享受,舒展全身,有助消除疲劳。

最新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推荐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