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走读无锡城脉“母亲河”,运河文化增添城市魅力(图文)

时间:2015-07-10 09:32:49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严春燕

    从有运河开始,无锡先民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江南运河水乡文化。2015年无锡两会将太湖新城、马山国际旅游岛、古运河风光带成为“魅力无锡”的新名片。在城市化进程中,拔地而起的建筑让历史与现代交融,现如今,保利达江湾城、银城天元世家、万科金域蓝湾、九龙仓玺园等高端住区枕于运河畔,运河畔也成为锡城改善热门区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交通枢纽”到“历史人文景观长廊”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它北接长江,南达太湖,全长四十多公里,纵贯无锡城区。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上投票通过中国大运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无锡段运河可以说是京杭大运河中集“最古老、最鲜活、最珍贵”于一身的河段。

    据《无锡市水利志》记载,1949年前,老城厢内外逐步修疏开挖了大量河道,形成了稠密而完整的水系,即以大运河、梁溪河、转水河、伯渎港向四周辐射,由护城河环向沟通组成骨架,其间又有众多小河道沟通街巷里弄,共同构成交通和引排水的网络。

    大运河无锡段的三个遗产点之一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被喻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以千年古运河“水弄堂”为中轴,清名桥为中心,北起南长桥,经跨塘桥,清名桥,延伸到南水仙庙,长1.6公里,面积为18.78公顷。街区内拥有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19处、牌坊8座、其他文物遗存17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条有故事有生命的运河”

    据调查了解,人民桥西堍南侧古运河西面沿岸,原来有一条长456米,宽3米的“前河后店”街,因沿街搭有过街遮阳挡雨的凉棚,而被称为“棚下街”。在城市演进过程中,棚下街已经衍变成居民区,即人们熟知的五爱家园。现在,站在解放西路隔河而望,看见的只是错落有致的居民楼,和在运河畔散步的人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提及无锡段运河,人们不得不说清明桥历史街区。或清晨、或午后、或傍晚,漫步于清名桥历史街区,粉墙黛瓦的民居高低错落,运河水串联起座座古桥,中国丝业博物馆、古窑群遗址、戏码头、名人故居等遍布街区。

    记者路遇一位老者,他表示,“近20年没有来过这里了,无锡南长街和清名桥有一种代表性,到处都是古色古香,特别像我们这种在无锡成长,后来到外地打拼的人,看到这样的水、这样的景非常开心。就想在这多坐会,好好欣赏欣赏、回味回味。”

    运河在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在运河申遗过程中,联合国的专家到大运河现场考察评估,看了无锡的空间结构,认为在运河城市中,与运河相生相伴的,无锡是最典型的。

    近年来保利达、银城、万科、九龙仓、金科、香港绿地等知名房企落子运河畔。

    无锡银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卜正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无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山有惠山,水有太湖、运河、梁溪河。从无锡整个发源来讲,围绕运河发展成为长三角核心城市,山位于城中心,在长三角中心。在城中心能有这样好的山水资源是极少的。”

最新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推荐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