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青岛:保护老字号就是保护城市文化记忆

时间:2016-08-16 10:02:10  来源:青岛早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北洋大臣李鸿章交口称赞、维新义士康有为亲笔题名、美国上将莱昂斯念念不忘……在市南区中山路中段,有一家与岛城建置同龄的传奇老店,古老的门头上镶嵌康有为题写的“春和楼”和“1891”字号,作为岛城历史的一张底片,它见证了我市百年历史变迁,叙说着中华美食文化从这里传播、继承、发扬、创新的全过程。

“身穿谦祥益、头戴盛锡福、吃饭春和楼、看戏去中和、看病宏仁堂”,这是上世纪30年代,老青岛人之间流传的民谣。这五句话不仅仅代表了五个老字号,更代表了当时青岛人的生活状态和这个城市所独有的文化记忆。

城市文化的版图上,一方面,我们苦苦找寻属于这座城市的名片;另外一方面,老字号作为每个城市发展历史上不容缺少的一部分,已经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我们总是觉得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是抽象的,其实很多时候,老字号就是一个城市文化和历史的味道、温度和质感。从这些老字号里,我们可以找寻当年康有为、梁实秋、杨振声、赵太侔们的生活轨迹,了解他们所喜欢的美酒佳肴、他们穿戴的服装鞋帽。

老字号也是一种城市精神价值和品格的传递,就像当年的瑞芬茶庄尽人皆知,能够让瑞芬成为老字号的不仅仅是他家的特色茶叶,还因为他们对服务员近乎苛刻的要求:“男服务员必须剃光头,女服务员不准涂雪花膏,不准出现香料,怕串味”。而这样的老字号所遗留下来的服务精神,直到今天同样具有价值。

老字号之于一个城市的价值也不仅仅体现在历史文化的层面。比如说到烤鸭,必然是北京的全聚德最好;说到北京,也必然要说那独步天下的烤鸭。老字号与城市,就是这样一种互为标签、互相宣传的存在。当然,对于北京这样的老字号遍地的城市来说,一个全聚德烤鸭所带来的效益对于城市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很难去估算。但是借由茅台酒红了茅台镇、龙井茶火了龙井村这样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个老字号对一个地区的促进作用到底有多大——老字号能为城市创造额外的价值,一些老字号更是为城市的推广宣传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标志和旅游项目,成为一个城市的特产,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创造更多的财富,进而又为老字号提供更加肥沃优越的发展土壤。

所以,是时候擦亮“老字号”这张城市文化名片了,因为对于城市文化来说,在“老字号”的延续中,能够让涓涓精神血脉源远流长;因为发展和保护老字号,其实也是在为城市提供一种循环共赢的发展模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