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西藏央科:开启藏药神奇疗效的钥匙(图文)

时间:2017-08-23 10:57:0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如今,很多人在一些大都市、大医院求治无望时,往往会把目光投向青藏高原上的藏医藏药。西藏央科对于这样的情况已经司空见惯了。无数的研究也证明,藏药的疗效是神奇的,这主要是因为西藏地处高海拔地区,在2500米~5000米的高山、裸岩、灌木丛地带生长着数百种珍贵药材,如虫草、西藏延龄草、胡黄连、天麻雪莲、红景天、高原灵芝等。珍贵的藏药材确实异常珍贵,但他的用法用量以及理论一般人是很少涉及到的,西藏央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给大家系统的介绍一下藏药的一些基本理论。

藏药,对药物来源、性味功效和用药法则有独特理论。《月王药诊》首先提出五行学说和六味、八性、十七效的概念,《四部医典》又进一步加以阐明,使其上升到理论原则。五行学说是指药物来源于土、水、火、气、空。与当今所说的植物生态因子相似。土,为药物生长提供土壤;水,为药物生长提供水分;火,为药物生长提供热能;气,为药物生长提供动力;空,为药物生长提供空间。五行缺一不可,否则药物就无法生长发育。

来源于五行的药物与性味功效又有密切关系,土性偏强的药物味甘,具有重、稳、钝、柔、润、干之性,具有强筋骨,增生体力,滋补强壮之效,可治隆病。根及根茎类药材大都属于土性。水性偏强的药物,味涩、酸,具有寒、凉、润、稀、钝 、软、柔之性,具有使饮食营养、血、肉、脂肪、骨、骨髓、精等七大物质聚和,增生肌肉之效,可治赤巴病。皮类和叶类药材属于水性。火性偏强的药物,味辛、涩,具有促进七大物质基础成熟,助消化,促吸收,增生体热,荣润肤色作用,可治培根病。花类、种子类药材大都属于火性。气性偏强的药,味辛、涩 、咸,具有强筋骨,通经活络,增生体温,收敛疮疡,促进七大物质基础运行。皮类药材大都属于气性。空性偏强的药材,具有四性的通性,其功效通行全身无阻,舒胸宽腹,遍及肢体,适用于一切疾病。果类和种子类药材大都属于空性。同时这一理论还把药材的颜色和五行联系起来,认为黄色、淡黄色为土 ;白色者为水;红色者为火;绿色者为气;蓝色者为空。并根据药材的颜色来考虑其属性,决定它的六味、八性、十七效。

藏药已经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充溢着雪域高原、神山圣湖的灵秀之气,总是能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与无尽的希望。所以,央科认为不要忽视藏药的治疗和养生奇效!其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远非宗教色彩所能包容的。不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藏医药学都是一门极其严谨科学的传统医学体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