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沈阳的雪》体现沈阳文化自信

时间:2018-01-22 10:40:45  来源:沈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博

——本报记者专访辽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程义伟,他认为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可以作为沈阳的城市歌曲

“这个歌让人听后充满激情,特别是‘沈阳的雪飘啊飘,东北人心中似火烧’这句歌词,让人第一时间想到沈阳人的热情性格。我很久没有听到这样可以代表沈阳的歌曲了。”

1月18日,辽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程义伟在听完沈阳日报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后兴奋地说。

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是沈阳的一张新名片

什么是城市歌曲?城市歌曲代表着什么?

对此,程义伟说:“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不一定要多么华丽,但听着歌,听者就能想到这个城市底蕴中沉淀下来的东西,或是城市的风景,或是城市的文化,或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一提到沈阳的城市歌曲,很多人都会想起《沈阳啊沈阳》。近年来随着沈阳文化事业的发展,沈阳需要一首新的城市歌曲,我认为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可以成为沈阳新的城市歌曲。一听到这首歌,我们就能想起白雪皑皑的沈阳。雪也是沈阳的象征之一,再加上朗朗上口的歌词,相信《沈阳的雪》一定会被更多人传唱。 ”

“城市歌曲其实就是流动的名片,城市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是城市歌曲的创作基础,很高兴越来越多的沈阳人能够参与城市歌曲的创作,这说明我们这个城市越来越有魅力了!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是沈阳的一张新名片。”程义伟认为。

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将助力沈阳优化营商环境

城市歌曲传唱也是营销城市的方式之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成功的案例,莫斯科广场大钟响起的时候,优美的歌曲就会为您浮现一个美丽的画面,这首歌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城市符号。

程义伟说:“在中国,也有很多城市符号的歌曲,如《请到天涯海角来》《太阳岛上》《克拉玛依之歌》,这些歌曲都是从城市的自然、人文中孕育出来的。”

“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还会帮助沈阳打造营商环境。这不仅是全面振兴的着力点,也是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沈阳正在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推动‘三引三回’活动,总结推广自贸区建设经验等,这是为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描绘出清晰的发展方向、路径。童声合唱版《沈阳的雪》让人听后想到了洁白的大雪、清纯的孩子,给人以美好的想象。《沈阳的雪》足以体现沈阳文化自信,我相信这首歌是沈阳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拐点,将会让外界更加了解沈阳。”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共和-青海湖(南山)-西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