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广州文化周”成三大城市文化品牌之一

时间:2018-09-14 09:4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尹来 卢健鹏

——迄今已在境外举办13场活动,超百万人共享“广州时刻”

广州非遗传承人广彩大师谭广辉

建设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将讲好广州故事,不仅从发展规划上提升整体文化软实力,更要让广州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日前,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羊城学堂“新时代新作为”系列第十七讲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在演讲中表示,广州将大力推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深化穗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并举办广州城市文化推介活动,办好“广州文化周”、“丝路花语”、“我们,广州”等三大城市文化品牌推介活动。以“文化”为核,继续讲好广州故事。

重构文化“海丝之路”

“广州文化周”是广州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活动,自20 16年起,从秘鲁到英国,从加拿大到新加坡,从瑞典到哥伦比亚,“广州文化周”不断续航,在全球多地上演“广州时刻”,尽显广州文化艺术新气象,传递广州故事新声音,让广州“美丽花城”的城市形象闪耀世界。

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广州文化周”已在境外举办了13场活动,通过传统艺术展示广州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通过时尚国际元素呈现广州包容的文化发展势态,成功吸引五洲四洋超10 0万海外友人共享“广州时刻”,让广州的“美丽花城”城市形象闪耀海外。

20 18年春节后,市文广新局继续在全球更多的城市举办了“广州文化周”,通过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重新构建一条文化的“海上丝绸之路”。例如,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举行“2018年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新西兰行”活动,将非遗展示与文艺演出相结合,集中呈现广东地方曲艺、岭南杂技、中西乐曲、民间及现代舞蹈等多种舞台艺术精品,当地各界侨领、文化艺术界代表以及本地民众800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组织广州雕塑院赴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精品展览,展出了广州本土的33件雕塑精品,提升广州本土文化艺术的国际影响力和显示度。

岭南非遗走进台湾

9月8日至1 4日,“20 18广州文化周———岭南非遗台湾行”活动走进宝岛台湾,在台北、苗栗、彰化、澎湖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广州非遗文化展示和岭南文化艺术交流。

广州艺术团一行21人一手携五类文艺演出,一手携五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岭南文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选取了粤剧、民乐演奏、木偶戏、岭南杂技、咏春拳等五类传统文艺节目进行展演;同时在台北、苗栗、彰化、澎湖等地的院校、社区组织广彩瓷、广州珐琅、广绣、广州玉雕、裙褂刺绣等五种非遗项目集中展览。

台湾行中,参与表演的艺术团可谓是群星荟萃,包括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崔克勤,为台湾民众献上经典节目《人偶情》,展现人偶合一舞长绸的惊艳技艺;广州粤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洪林富、屈月梅表演的《白龙关》粤韵十足,通过唱念做打演绎极具岭南特色的广东传统大戏;广东音乐曲艺团民乐演奏选取《娱乐升平》、《平湖秋月》、《步步高》等经典曲目,展现岭南曲艺魅力。

苗栗县大湖乡乡长胡娘妹表示,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让两岸的文化能够联结起来,两岸的情谊更加稳固。同时,苗栗县大湖歌舞发展协会、苗栗县大湖乡妇女会现场还热情表演了独具特色的客家风情舞蹈、泰雅风情舞蹈,让广州艺术团的艺术家也亲身感受了客家和泰雅文化的悠扬魅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