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海口骑楼老街用文化激活未来,筑牢城市的“根”和“魂”

时间:2018-11-26 11:49:37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侯赛

  “10年前,我来这里买电钻;10年后,我在这里开手艺工坊。10年间,这条街的一切都变了。”11月10日上午,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40多岁的“锔瓷”(修复瓷器)手艺人贾东在自家店铺门口,一边喝茶,一边感叹着这些年来老街的变化。

  从当初的机电五金一条街到如今的海口历史文化名街,海口骑楼老街发生了沧桑巨变。作为海口城市的历史文化名片,改造后的骑楼老街逐渐重现老海口的“南洋风情”,在现代都市中焕发风采。

在海口骑楼老街拍摄的影视团队 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

  老街在变不仅仅是外表

  白色雕花的窗棂、彩色的南洋玻璃、门楣上被复原的清晰老字号……走在修缮改造后的海口骑楼老街上,海南日报记者仿佛又回到那个逝去的年代。

  在很多骑楼老街住户眼中,如今这一切都与十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骑楼老街水巷口街角,一位卖日用品的老阿婆对老街改造前的状况仍记忆犹新。那时,她总担心暴露在外的凌乱电线会引起火灾,街上车辆到处乱停,很多老宅子也破损严重。如今,改造后的老街道路干净整洁,一些年久失修的骑楼也得到修缮保护……

  这些年,老街的变化不仅仅是外表。骑楼老街是海口城市的历史文化名片,也是海口城市的历史博物馆和对外交流展示的窗口。老街上,海口南洋骑楼风貌展示馆及海口南洋骑楼文化展示馆常年开放,供游客市民免费参观。骑楼老街独特的历史和耐人寻味的故事也被一一挖掘出来,编纂成系列丛书,拍成了纪录片、微电影,展现在世人眼前。

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游玩/新华社发

  由冷渐热老街业态在丰富

  近年来,老街的商业业态也在悄然改变。2015年5月18日,《海南周刊》刊发文章,关注修缮后的骑楼老街中山路的商业业态发展。在当时老街的商家们看来,虽然骑楼老街修缮后一改破败的容颜,但却无法为他们带来能拉动消费的游客,生活和工作在这条老街的人们期待着繁华商街能够在这里重现。

  近日,记者在骑楼老街中山路51号前看到,一群设计施工人员正围在一起拿着图纸进行讨论。据介绍,这里将改造成新型娱乐休闲综合体。

  “老街业态经过多轮调整,如今已经逐渐成熟。”贾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的店面虽然只有5平方米,但是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回访骑楼老街时了解到,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后,海口骑楼街区接待的俄罗斯、东南亚客人不断,尤其是邮轮旅游到访的客人增多。此外,骑楼老街也成为很多影视团队的取景地,已经有20部影片到老街取景。骑楼老街作为海口旅游文化会客厅的功能正进一步凸显。

  “老街不断有新业态进来,游客越来越多。”在老街开店5年的“儋耳老味”老板娘羊一丹对老街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这些年,不光老街发生了巨变,她店铺里的商品也从当初的儋州老盐、红糖两种产品,扩大到藤编、牛皮凳等七种产品。接下来,她计划在自己的店铺里展示非遗技艺。

  恢复骑楼外滩保护好港口城市历史遗存

  海口骑楼老街作为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其改造工程一直受到全国各地专业人士和海外华侨们的广泛关注。

  2017年3月20日,《海南周刊》聚焦了骑楼老街的开发利用话题。当时,适逢全省“两会”召开,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递交了“关于加快海口骑楼老街开发利用的建议”提案,建议在海口海关大楼旧址周边修建海口历史文化名街旅游休闲集散广场,并强化骑楼老街的亲水概念,打造骑楼外滩风情。

  据了解,接下来,骑楼老街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造和升级,海口海关博物馆已经在规划设计中。骑楼老街区内,民俗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以及旅游导览服务的加强和改善将进一步升级。

  海南民间文化保护者丁英俊对骑楼老街的关注由来已久,他说,海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但作为港口城市的历史遗存几乎消失殆尽。希望海口在新一轮城市规划和改造中要追本溯源,保护好海口作为贸易港口城市的历史遗存,充分挖掘和利用海南海洋文化的历史遗产,恢复海口骑楼外滩(骑楼、长堤路、海甸溪),再现码头风貌,重现港口城市的原有格局。

  此外,他还期待政府能盘活骑楼老街,以恢复老业态为切入点,调整业态,使老街有老店,重现昔日海口的繁荣。

  针对骑楼老街新一轮的升级改造,8年前曾参加海口骑楼老街改造专家讨论会、关注骑楼老街改造多年的香港建筑师王宁光建议,要在整体规划上,进一步优化点、线、面之间的关系,让人流车流的疏散进一步完善。尤其要关注中间层面的设计,每个街区转角,每个商业点的布局,甚至于每把椅子、每个垃圾桶的摆放,都要进行合理设计,让人们目之所及的地方都感到舒适合理。

  王宁光还强调,海口骑楼老街的改造不只要“修旧如旧”,在新建区域还要将传统与时尚结合起来,将老街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功能性结合起来。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