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安徽名人馆馆长程红: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大管家”

时间:2018-12-26 09:50:53  来源:新浪安徽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取得了诸多成就。合肥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合肥城址屡有变迁,合肥地区地上地下文物丰富,馆藏文物近万件。出土文物种类丰富,每一件都在叙述着合肥悠久的历史。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为纪念这一重大政策实施40周年,新浪安徽今年特别策划并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40人”系列报道。近日,新浪安徽独家对话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处长、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安徽名人馆馆长程红,听她讲述激荡四十年的伟大变革。

热爱三十年坚守文博事业第一线

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自小程红便对考古有着异于常人的兴趣。刚从事这项工作时,她只能在馆内整理资料等一些室内工作,一次求学的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1985年,在安徽大学进行了两年的考古脱产学习之后,程红开始了不曾企及的文物发掘工作。

基层的考古工作却远没有人们想象中那般精彩。“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基本的考古工作,很多事情要自己去协调处理,那些电视上能看到的国家大型项目前期基本上都协调得很好了,只要安心进行挖掘工作就可以了。 ”当谈起文物发掘工作的经历时程红回忆说。当然,基层工作并不代表着没有收获。由她经手发掘的墓葬有上百座,现在合肥市的许多国宝级文物便是经由当时初涉考古工作的程红之手挖掘出来的。

30多年来,程红一直奋斗在合肥文博事业第一线,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她曾参与明教寺、城隍庙、李鸿章故居及享堂、大孔祠堂和高家祠堂等合肥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并先后亲手发掘战国至明清古墓葬一百多座。

成为李府“大管家”致力打造城市名片

在合肥,“李氏家族旧宅”习惯性被人们称为李府,或者李鸿章故居。自李府开放之日,馆长程红就开始为其服务,曾被称为是李府的“大管家”。

那时的程红整天忙于文物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参阅有关李鸿章的书籍和史实资料。程红回忆,十年前重修李府故居,最困难的不是建筑上的修复,而是人们心中对这样一个复杂人物的评价及认可度。“我每天焦虑的都是如何还原这样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十年前,做这个工作远比今天困难得多。 ”程红说,刚刚对外开放的李府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名气,她和同事们硬是靠着自己的嘴将李府“说”了出去。从合肥及周边地区开始,李府的名气慢慢打响,李府增添的不仅仅是人气,更是寄托了人们对这位曾经最受争议历史人物的理智态度。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凭借出色的管理模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树立起业界标杆,跃居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重要接待窗口和城市名片

接手两馆“馆长”打响全国知名度

2013年,程红调任渡江战役纪念馆馆长,紧抓管理和接待、宣传,在馆址位于远离合肥主城区的滨湖新区,周边配套设施基本空白的情况下,实现了渡江馆开馆不到一年参观量突破100万的好成绩,打响了该馆在全国的知名度。

对于合肥人来说,它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让人铭记历史的地方。“我们宣传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对于今天来说并不是突出战争,而是希望给中华民族带来和平安详、社会进步的局面,他们是战争的参与者,战争的亲历者,他们生活的变化,映射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程红说道。

2015年,程红又接手安徽名人馆,积极筹备开馆工作。早在新馆立项伊始,就本着弘扬安徽历史文化的原则,遴选中国古代及近代皖籍或跟安徽颇有渊源,对中国历史和人类文明进步有较大贡献的杰出人物进行展示,这里将安徽的历史与文化精髓巧妙融合并呈现。人物全部采用蜡像制作,形象逼真,再现了安徽历史上杰出人物的风采。它不仅是城市的一张珍贵 “ 文化名片”,也是人们通过历史名人了解安徽历史、认识安徽文化、感受安徽精神的重要窗口。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