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莫高窟千年点灯夜景首次线上重现,腾讯携手敦煌研究院数字化“拜年”

时间:2021-02-04 20:28:3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 2月4日农历小年,腾讯联合敦煌研究院、人民日报新媒体在“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推出 “点亮莫高窟”功能,利用移动数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首次在线上重新呈现一千年前莫高窟的点灯夜景,在网络空间复原了莫高窟燃灯民俗,与用户共同打造莫高窟“一川星悬”的盛大场面。这是“云游敦煌”小程序迈入2021年的首次功能升级。该小程序于2020年2月疫情期间上线,一年间游览量已突破2800万人次。

1.jpg

用户进入“云游敦煌”官方小程序后,通过“点亮莫高窟”入口,即可欣赏星空下的莫高窟全景,并与万千用户一起“点亮”崖体上的洞窟。随着用户点亮人次增多,画面中灯光的亮度也随之增加。至深夜时分,用户将会看到莫高窟崖体上空“银河”与洞窟光亮相映成辉的景象,体验千年前莫高窟燃灯盛况。“点亮莫高窟”的创意来自于敦煌文献中记载的场景。莫高窟燃灯是敦煌岁时民俗。据记载,每逢特定的时间,当地民众会在莫高窟举行盛大的燃灯活动,于窟龛点亮灯盏。总灯数可高达700余盏。

2.jpg

“点亮莫高窟”的首页上方,用户可以看到以第96窟(九层楼)为中心的莫高窟数字全景崖体,崖体下方是被称为莫高窟“最美塑像窟”的唐代第45窟VR实景。其中,数字崖体以莫高窟真实崖体为参照,其上222个洞窟的位置均与实景崖体一一对应。同时,“点亮莫高窟”数字创意中的光线是根据真实时间来同步呈现的,在一天不同时间段,会变换不同的光线面貌。用户点击首页下方“九色鹿”按钮,即可点亮洞窟,并可在数字全景崖体中看到本人点亮的洞窟位置及编号。

3.jpg

在完成“点亮莫高窟”后,用户还可以获得“新年福卡”。该福卡融合了包括反弹琵琶、飞天等30幅莫高窟经典彩塑与壁画内容。不仅如此,通过AI技术学习莫高窟壁画中的色卡和纹路,福卡呈现给每位用户的都是个性化底纹。此外,腾讯云区块链技术“至信链”还为每张福卡提供唯一哈希值,实现数字产权保护的“永久存证”,让每位用户的点亮动作被永久记载在互联网上。

4.jpg

据介绍,“云游敦煌”小程序在春节前后还会上线“新春画语”特辑,针对除夕夜、元宵节以及节气提供一一对应的精美画面,并配以祝福妙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丰富、有趣的敦煌文化知识。例如,第196窟(晚唐)的《比丘撞钟》“庆”新年,第31窟(盛唐)《耍布偶》“迎”除夕等。同时腾讯视频也开通了《云游敦煌》知识专辑,配合本次创意的上线及 “敦煌研究院”官方账号的开通,和大家讲述更多有趣的壁画知识。

5.png

2017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一直积极推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先后推出了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创意小程序、“云游敦煌”小程序、敦煌动画剧等项目。其中,“云游敦煌”上线10日内总访问量即突破500万,其后在广受好评的“今日画语”基础上又陆续推出“敦煌动画剧”、“云采丝巾”等功能,并荣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