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来一场文化“穿越”!贺知章动漫形象在“浙”里首发

时间:2021-06-04 11:51: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杭州市萧山区贺知章学校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一首《回乡偶书》,道不尽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的乡愁,亦让李白、杜甫等无数文豪慕名而来。千年之后,在贺知章的故乡——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以其为原型的动漫形象进行了“首发”仪式,人们通过这一独特又可爱的方式传承与发扬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近年来,随着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序幕的拉开,蜀山街道作为贺知章的故土,在2020年提出了“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目标,通过拍摄“贺知章”系列作品(一部人文纪录片、一部文艺专题片、一首音乐电视、一本书、一部宣传片),启动贺知章纪念馆建设,开展思家桥、百步寺、甲科济美坊等众多古迹保护修缮,设立现代诗人黄亚洲的书院和书画平台创作基地等举措,努力挖掘、传承和弘扬已经绵延了1300余年的诗路文化。

浙东唐诗之路沿途目的地一览

  逐梦百年,归来恰是风华正茂少年人。5月30日,萧山区贺知章学校举办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揭晓仪式”。据了解,大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爱好者创作的上千件作品。由动画人常虹教授、漫画家聂峻、漫画家十九番担任评委,最终选出金、银、铜奖作品十三件。

  主办方表示,举行这样一场征集颁奖活动,倡导大家创作弘扬传统文化、引领时代潮流的贺知章动漫作品,助推贺知章文化的创新传播,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遗产的活化发展再添助力,中国动漫之都的杭州再添活力。

  “如何用动漫的形式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用动漫艺术的载体让“千禧一代”、“Z世代”传承贺知章的文化精神血脉?作为贺知章故里的蜀山街道,在这次动漫形象征集活动做了开拓性的尝试。”聂峻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金奖作品

  萧山区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楼海锋表示,动漫是当代年轻人与传统文化连接的桥梁。“我们举办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就是看中了动漫传播的大众化、传承方式的多元化和创意形式的年轻化,看中了传统文化与动漫融合所产生的巨大吸引力。”他希望,通过贺知章动漫形象的创造,再次点亮贺知章这颗耀眼的“明星”,形成独一无二的蜀山贺知章文化创意品牌。

  据悉,这次大赛获奖作品将被开发成文创产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具拓展性。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