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福田高质量构建公共文体事业高地

时间:2023-02-16 10:27: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许依妍

福田正在打造又一张城市文化新名片!2月15日,福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交响乐团在福田区委大楼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文艺演出、艺术创作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支持福田交响乐团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丁中元,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副区长欧阳绘宇出席签约仪式。

从本土化走向专业化、国际化,福田交响乐团将被打造成为福田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近年来,福田扎实推进文化高地建设,不断塑造中心城区文化新品牌,推出了一张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新春艺术季、午间音乐会、星空音乐会等品牌活动,世界级歌唱家廖昌永、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等福田文体名人……高标准、高起点、高规格成为福田公共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活代名词。

高标准培养文艺人才 “文艺福军”“艺”往无前

根据合作协议,福田与深圳交响乐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互惠共享、促进国内外交响音乐文化交流,促进高雅艺术普及:以市带区,在团队建设、人才共享上打造共创先行示范样板;在信息共享、整合艺术资源、场地合作等方面共建交流共享平台;为双方高端人才提供政策及经费支持,搭建福田交响乐团培训展示平台,共筑人才发展高地;共同策划举办国际国内大型交响乐演出,并让高雅音乐走进市民,举办多样化的交响乐普及演出;双方广泛合作,围绕重大节庆、重要时间节点等重大主题开展文艺精品创作。

福田交响乐团是福田用3年时间交出的一张文化事业发展答卷,自2021年起,该乐团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福田更是把支持福田交响乐团发展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福田文艺人才培养计划,支持福田交响乐团、福田星辉合唱团等本土社团创新发展,吸引更多文体名人在福田首创、首演、首展。

福田交响乐团自2018年重组以来,每年举办各类型演出、赛事活动不少于50场。乐团现有团员80人,平均年龄28岁,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其中归国留学人员占30%,是交响乐团中快速崭露头角的“新青年”。为了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在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的统筹指导下,福田交响乐团开始不断地找寻自己的正轨,对内对外进行深入调研,探索理事会领导下的团长责任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福田区与深圳交响乐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指出,聘请深圳交响乐团团长、深圳音乐家协会主席聂冰担任福田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一职,这也将为福田交响乐团的专业水准提供保证,同时也将为乐团的管理和运营,注入新的活力。

签约仪式当天,福田交响乐团成立了新一届理事会,旨在推动乐团社会化发展和规范化运作,全面提升乐团艺术水准和社会声誉。本届理事会由文化名人、政府代表、社会贤达、商界精英等9人组成,出任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的是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原总裁、党委书记,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除此之外,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红树林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明达,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萌迪等企业家的加盟,也将进一步为乐团发展赋能助力。

高起点打造文化名片 文化惠民成果丰硕

漫步城市中轴线,居民总能偶遇艺术展览、音乐演出、创意市集等活动;走进辖区各类文化馆,音乐、舞蹈、戏剧等文艺演出总在持续开展……在福田区,“政府送文化、居民群众乐享其中”的文化惠民现象已成为一道日常风景。

如何推进辖区公共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近日,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召开专项会议,部署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福田将对标国际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立足中心城区使命,聚焦彰显“首善文明”,扎实打造福田文化高地,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福田力量。

会议提出,福田将加快构建“十百千”文化菜单。打造“城市音乐菜单”,组织“星空音乐会”“午间音乐会”系列音乐会扩展市民文化权益。提升“绽放”市民艺术节(深圳·福田)品质,培育市民高雅艺术审美。以国际视野策划举办2023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不断擦亮南中国最大的户外音乐节品牌。升级“精彩商圈·乐享福田”品牌,塑造商圈独特魅力。打磨“福田杯”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深圳中心商圈的文化品质和城市功能,推动中心区品牌升级,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升级打造“街区里的艺术生活”总分馆品牌,推动现有各主题馆品牌活动分类更细,内容更精。

福田在全国首推的公共文化研学基地也将进一步发展。今年,福田将围绕“城市美育教育”完善公共文化研学基地建设,面向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合作共建。以“传统文化年”为全年研学主题,科学设计研学体系,全年举办传统文化相关研学活动和课程不少于300场,举办“研学基地传统文化艺术月”,包括启动仪式、艺术活动及“童诗大赛”等版块,让青少年浸润、学习、体验、感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高规格打造公共艺术空间 城市美学创造机制特色独具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公共艺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未来城市发展寻求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新生力量”。

因此,“福[+]计划”应运而生。福田区正围绕深圳城市中轴线,利用城市公园、空中连廊、道路、广场等公共空间打造“中轴云廊”,通过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展城市策展、城市营造、“城市领养”公共艺术空间改造、公共文化艺术活动等方式,提升城市活力、艺术品位和文化影响力;同时,以公共艺术为城市文旅赋能,建设城市地标性公共艺术场域,促进文化艺术与旅游、消费深度融合,打造“城市漫行艺术中轴”。

今年,福田区将全面推进福[+]计划。全力开展城市领养计划,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进入,开放空间使用权,进一步巩固中轴云廊建设成果,创新打造“MMLAB”文化空间,不断完善运营体制机制,探索全新的艺术空间发展道路。持续发挥软件先行的带动性,按照“1+1+N”的思路开展运营,达到艺术赋能、全面绽放的效果。继续打磨深圳国际美学论坛、公共艺术季、城市家具艺术季等重大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美学品牌矩阵。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出全国首个“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首个“百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建成全市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立全市首个(唯一)广东省音乐作品创排基地……在公共文化事业高位运行的新起点上,福田将不断推动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