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衡水市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构筑文化高地打造魅力湖城

时间:2021-02-25 16: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去年以来,衡水市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首届“文化衡水 多彩周末”系列惠民演出、第四届广场舞大赛、2020年京津冀群众书画作品展……尤其是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衡水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颁奖典礼能够花开衡水,是对文化衡水建设的一次检阅。

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滏阳河对岸的文化艺术中心遥相辉映,已成为衡水市两大标志性建筑。

 

这是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鸟瞰图。(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刘宝林摄

一座城市,需要文化的滋养。近年来,衡水市每年安排数千万元资金支持文化发展,衡水文化艺术中心、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建成投用,极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国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全民阅读活动全国组织特等奖、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花落衡水;以“文化+”为抓手,培育出金音乐器、习三内画、青竹颜料等一大批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建成了周窝音乐小镇、闾里古镇、桃城区航空运动小镇、华日青铜艺术产业园、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园等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的重点项目。

如今,衡水市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城乡文化发展差距的不断缩小,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投资9.6亿元,占地7.1万平方米,集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的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是衡水市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2018年建成投用后成为衡水市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如今,这里是最让市民流连忘返的人气之地,在这里你可以徜徉在文字的海洋,于墨香中汲取中外文化的精华;在这里你可以与中国著名陶艺大师面对面学习陶艺制作,与音乐艺术家一起畅聊音乐人生;在这里你可以享受世界级艺术“大餐”;在这里你可以免费参与作品赏析、艺术鉴赏、知识普及、艺术沙龙、培训讲座等文化普及活动……

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是文化衡水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衡水市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衡水”建设的意见》,着力提升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是衡水市主城区,各县(市、区)也加大了文化场馆建设投入。各文化馆(站)设施完善,有多功能活动厅、图书阅览室、展览展示室、综合培训室等,并逐步配齐了相应的设备和器材。基层是公共文化服务触角的最末端,也是公共文化服务最薄弱的地方。为此,衡水市建设了上千个新型乡村文化大院。冀州区以被列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建设了冀新公园、酷跑小镇,完善了文化艺术中心。同时,乡乡建成了高标准文化站,村村建设了农家书屋,120多个村建设了文体小广场,发展文化中心户3000多户,实现了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

滨湖新区的园博园主展馆里,用声光影电全方位展现着衡水的地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及自然生态文化;桃城区的孔颖达文化公园,是历史文化与园林艺术完美结合的新作;冀州博览馆、安平汉王公园、武强军歌博物馆等均已开门迎客;阜城“两馆一中心”建成开馆;饶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村落全覆盖;故城的文化综合楼、运河文化展览馆及枣强的博物馆等,使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目前,衡水市已建成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12个、文化馆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14个,已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95个,覆盖率100%。

●文化品牌和精品层出不穷

以安平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素材编创的大型现代评剧《火种》,先后参加了“全国百台大戏进北京”、全省优秀剧目展演和中国评剧艺术节,并获第12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现代评剧《咱家老李》获第13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并参加了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11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歌曲《拉纤的汉子》则囊括了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文艺振兴奖”“燕赵群星奖”等多项省级大奖。

近年来,衡水市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并创造出一批具有衡水特色、符合衡水实际、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特别是影视产业方兴未艾,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范党育为原型拍摄的电视剧《营盘镇警事》获“飞天奖”一等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为原型拍摄的电视剧《贞姐》入围“飞天奖”提名;9集大型人文纪录片《话说衡水湖》获全国第13届纪录片创优评析和推广交流活动一等奖,进一步开阔了影视产业发展的视角和空间。

衡水的传统技艺更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在美国巴尔的摩市,第50届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年会举办了王习三从艺60周年精品烟壶作品展,这是该学会首次单独为一位艺术家举办专题展览,而王习三是其第一位亚洲籍“荣誉会员”。不只是衡水内画传承人王习三,在以武强木版年画传承人马习钦、冀派手工刻铜技艺传承人宋国柱等为代表的巨匠们不懈努力下,衡水因内画、年画等蜚声海内外,走向了国际大舞台。

这些特色品牌、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与衡水群众文化事业繁荣活跃密不可分。在遍布城乡的公园、广场上,经常能看到广大市民及各级文艺团体的表演,成为人民群众的一道道精神食粮。2018年以来,衡水市已累计开展“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557场,“七进”文艺演出4927场,发放文化惠民卡1万张……还有衡水市群众文化艺术节、戏曲艺术节、首届歌手大赛、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及每年培育万余人次的公益艺术培训,滋养了群众道德情操,提升了人文素养,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文化在学校的传播与普及,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每周设有戏曲课,并聘请专业老师来校上课,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国粹的魅力,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

这是胜利小学学生在练习戏曲动作。(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为给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衡水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激活文化产业的原动力,力求社会效益最大化。

衡水大剧院委托给全国剧院管理龙头企业——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高雅艺术演出。自2018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等139场国际国内经典演出和147场公益活动闪亮登场,惠及观众上百万人次;去年疫情期间,线上免费演出171场,累计观看10万人次。

创新社会化管理的另一个亮点,是由北京艾迪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社会化运营的市图书馆。作为全国首家社会化运营的地市级图书馆,它自2018年10月正式运营以来,日均接待读者1500多人次,日最大接待读者7000多人次,累计接待读者96万人次,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城市书房、精神家园”。高质量的运营,点燃了全城的阅读热情,引领了全民阅读的新风尚。

衡水市新华书店在怡然城建起首家商超书店“啡页书咖”,一年间组织文化活动70余场,优质的图书、精美的文创、可口的饮品,阅读、休闲和线上线下互动体验交织共融,将46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成了“城市文化客厅”、综合阅读平台。他们还探索新华书店与社区、读书组织合作模式,在丽景福苑和天鸿国际小区建成了全市首批社区阅读体验中心,通过讲座、沙龙等活动形式,传播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思维导图笔记等前沿阅读理念,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爱上阅读。

衡水市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保障公益性文化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需要,探索面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子,市区两级财政补贴资金80万元发放文化惠民卡,市民持卡可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优惠购买文化演出票,也可在衡水市新华书店、冀州区新华书店优惠购买图书,或在衡水市红旗影剧院观看电影等。

市县群艺馆(文化馆)将文化大院作为免费开放和开展辅导培训的主阵地,定期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安排专业人员下乡入村开展培训辅导。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市评剧团等文艺院团和文化志愿者小分队下乡演出1000余场,覆盖全市近千个村庄,惠及群众15万人次。(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最新信息

  一座城市,需要文化的滋养。近年[详细]

推荐信息

  一座城市,需要文化的滋养。近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