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旅游文化产业是不是城市发展的配菜?

时间:2015-05-13 09:16:28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在习惯于工业发展思维的城市,旅游文化产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只是配菜。在普遍的印象当中,人们也很难期待一个着重发展工业经济的城市下大力气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旅游文化产业貌似意义重大却缺乏关注,它似乎总是有些尴尬的存在。

但是当城市工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或者说工业经济遭遇转型升级的难题,不再单纯依靠人工、土地等资源要素就可比拼赶超时,能否换个思维,将工业发展的四维转向文化旅游产业,或许就会发现别有洞天的世界。

对于文化旅游产业,大部分的感官可能仅仅停留在过往的游客与旅游景区,但在笔者看来,旅游文化产业真正的意义是与高速发展的工业经济互补共同构建城市发展的进程。就好比我们习惯匆匆的脚步,而旅游文化产业正是让我们在某些时候放慢脚步、感受内心的声音,然后继续前行。

这样的表述有些诗意,但文化旅游产业恰恰是为高速发展的城市营造舒适的氛围。在此之外,文化旅游产业也正成为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如珠三角在经济快速的工业化发展进程之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成为新的需求。史上最严环保法等一系列重拳整治环境污染的举措也是基于这一需求。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人们就会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文化旅游产业正是契合于这一发展的趋势。

今年以来,三水可以说是在旅游文化产业动作颇多,一大波项目的落地与推进无疑是三水旅游文化产业的大变革时期。大变革时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倘若三水能真正将三江汇流等自然景观赋予新的内涵,将天然的禀赋真正的进行保护性开发,试想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区域,三水会否因此形成独特的城市魅力。

旅游文化产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佛山乃至全国的众多区域都在提倡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那么作为第三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文化产业能否迎来发展的机遇,又能否引起更多的关注。

要引起更多关注,首先需要的就是抛开固有思维。就如旅游不止是简单的多少游客、多少门票,要知道在这背后是整个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在来往的游客间,信息流、人流在此聚合。在门票之后,热闹的人群在此吃喝玩乐之后也将一座城市品牌价值与口碑对外延伸。再者,相比于工业项目动辄过亿的税收,旅游文化产业的税收可能并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其拉动消费的力量不容小觑。

回归到最初的命题,旅游文化产业到底是不是配菜?笔者觉得,对于习惯了大鱼大肉的现代人与现代生活而言,旅游文化产业即便是配菜也是一道压轴配菜,爽口开胃。正如爷爷今年80大寿,不再是吃喝宴请,而是开启一大家子浩浩荡荡的自驾游行程,而这只是农村消费观念改变的一个小缩影,从中或许可以窥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在空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