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城市营销丢了文化品位,就是城市缺乏文化自信!

时间:2015-07-02 15:57:0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人民网报道,江西宜春推出的“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的宣传口号曾引发人们的关注。近日,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的“森林城市”黑龙江伊春也不甘寂寞,文化娱乐策划人、被称为“80后创意大师”的网名为“独孤意”为伊春支招,并设计了劲爆的城市旅游宣传语:“所谓伊人,她也叫春;伊春银,胜黄金”,该广告语一经曝光之后,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受到广大网友的热议。

号称“80后创意大师”,策划的所谓“叫春”的创意,不过是以语言的歧义打色情的“擦边球”。实际上,如此创意于旅游营销中屡见不鲜。从“一座叫春的城市”“我靠重庆”,到河南固始西九华山风景区招聘采茶工,竟然要求是处女,到“大声疾呼”恢复巴东的裸ti纤夫,到张家界大尺度的“裸ti婚纱”照,早已层出不穷,已然如网友所说,“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这样的口号虽然能一时引发关注,但不会长久,因为它丢掉了自己的文化特色。比如伊春,其历史可以上溯到周朝,被誉为“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自然与人文交融,浸淫着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是无与伦比的优势,而“叫春”固然“劲爆”,却让自己沦落于低俗,不仅让得天独厚的无形资产白白流失,更割裂了历史传承和文脉沿袭。

现在,不少旅游城市如此频频地“搭”所谓“现代时尚”的“车”,归根到底是缺乏文化的自信。而缺乏自信,缘于对文化的无知,折射出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而当这样的低俗浮躁成了一种流行,那么,旅游城市乃至人文自然名胜,有可能在如此一轮轮的瞎折腾中,被糟蹋殆尽。

应该说,城市作为人类文化遗产,有着通过人文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公众素质和品位的功能和职责,并不只是创收的工具。旅游城市当然要想方设法地推销自己,但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是题中之意。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才是营销的最高境界。旅游城市绝对不能在短期的功利目的驱使下,忘记了自己的道德责任。

旅游城市要想方设法地推销自己,但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是题中之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