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城市文化和体育竞赛结合是最明显优势

时间:2015-09-17 13:48:46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城市文化和体育竞赛完美结合是杭州承办亚运最明显优势

  记者:中国第三次申办亚运会,杭州成功胜出。这次的申办城市为什么选择了杭州?杭州有哪些突出的竞争优势?

  刘鹏:首先祝贺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权,正如习近平主席8月22日在会见艾哈迈德亲王时所说的一样,“中国政府将全力支持杭州,相信杭州一定能够成功举办2022年亚运会。”

  此前,有意申办2022年亚运会的国家和城市还包括阿联酋的迪拜、泰国的曼谷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他们申办的热情都十分高涨,由于准备不够充分或者条件受限,最终都没有出现在正式的申办城市之列。因此,这次杭州脱颖而出,彰显了中国的实力、杭州的诚意。

  中国政府选择杭州作为申办城市,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一是杭州是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文化繁荣、经济发达,又与国际大都市上海毗邻,区域位置十分优越;二是浙江、杭州在体育方面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浙江是中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届届有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杭州在竞技体育领域的表现也十分突出,先后诞生了5位奥运冠军、贡献了8枚奥运金牌;三是浙江的体育场馆基础良好、体育氛围浓厚、自然与人文环境俱佳,杭州在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及现有的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等,完全能够承接大部分比赛项目,能够有效避免为承办赛事而大兴土木,除此杭州还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这些都能够帮助运动员有更出色的发挥,也有利于亚运文化的更好传播。

  我到过杭州很多次,并留下十分深刻、美好的印象。杭州的城市精神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体现了城市的美丽、人文的底蕴、经济的活力、包容的姿态,城市文化与体育竞赛的完美结合,我认为这正是这座城市承办亚运会最明显的优势,也是最重要的竞争力。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

  浙江全力支持,杭州承办亚运会

  记者:从政府的层面,浙江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全力支持、指导、协调杭州成功举办2022年亚运会?

  郑继伟:杭州亚运会不仅是杭州的大事,也是浙江省和5000多万浙江人民的大事、喜事、盛事。

  我代表浙江省政府郑重表态:浙江将全力支持杭州市承办2022年亚运会。这种支持将是持之以恒的,也是多角度、全方位的。主要包括:一是城市建设方面。全力支持杭州在迎接亚运会过程中,对城市交通、环境、旅游、餐饮、信息等方面的改造与完善,借此提速城市发展的步伐;二是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持。借助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优势,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亚运会及相关衍生领域,力争举办一届市场化、社会化、全民化特征明显的亚运会。三是竞赛组织方面的支持。统筹全省的体育场馆资源,协调组织强大的安保力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举全省之力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四是精神文化层面的支持。广泛发动全省人民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尤其是在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志愿服务奉献亚运等,凝聚起全省人民的热情与力量。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

  七年后的杭州,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

  记者:在申办亚运会的过程中,杭州提出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怎么理解这八个字所蕴含的的深刻意义?

  张鸿铭:绿色亚运,就是贯彻落实“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要求,充分体现杭州生态环境优美、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追求;智能亚运,就是体现杭州信息经济、智慧应用的发展思路,利用“互联网+”在体育比赛、场馆运行、市民生活体验和城市运行管理上的智慧化应用,办成一届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亚运盛会;节俭亚运,就是充分利用现有和在建场馆,不搞大拆大建,体现杭州节俭办赛、全民参与、社会参与,办一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亚运会;文明亚运,就是展示杭州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最美现象,展现礼仪之邦、文明之城的杭州形象。

  记者: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对于民众而言有哪些福利、红利?是否可以展望一下,七年后杭州老百姓所生活的城市,因亚运会的到来,将有哪些显著变化?老百姓所十分期待的“亚运蓝”,是否会呈现这样的惊喜?

  张鸿铭:随着亚运会的举办,杭州的体育设施将会进一步的完善,全健身的场地、活动也会越来越多,亚运会带来的体育理念将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杭州市民将会充分体会到亚运会带来的体育红利。

  杭州举办亚运会,将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原则,通过多渠道、鼓励各种社会资本投入到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中,真正办一届人民满意的亚运会。

  七年后,杭州的城市将会更漂亮,公交出行也会更加便利。杭州将通过治水、治气、治堵以及垃圾处置,力争在“十三五”期末、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实现碧水蓝天、全方位的优美生态环境。它既是城市宣言,又是美丽风景。“西湖蓝”、“亚运蓝”也是杭州环境治理的新目标。相信七年后,杭州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环境会更美。

  浙江省体育局长孙光明:

  我们承诺,不大兴土木、大拆大建

  记者:众所周知,但凡大型体育赛事必会新建大批场馆设施。这方面浙江杭州有哪些打算?如何倡导,践行节俭的主题?

  孙光明:体育场馆是举办大赛的重要基础。就2022年杭州亚运会而言,现有的场馆设施已基本具备条件。作为主会场的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已在建设中,包括8万座的体育场、1.8万座的体育馆、1万座的网球馆,6000座的游泳馆,以及规划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的国际博览中心,也将作为多个项目的比赛场馆。杭州奥体博览城确保于2020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除此,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馆,以及包括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体育场馆,仅杭州市,符合国际大型赛事举办的体育场馆就有四十多个。

  关于亚运会的场馆设施,我们还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充分运用现有或正在兴建的场馆资源,甚至还在考虑通过搭建临时场馆、租赁改造现有设施等,以降低成本、倡导节俭,避免浪费,我们承诺不大兴土木、大拆大建;二是尊重亚奥理事会意见的前提下,将部分赛事放在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城市,以及滨海城市宁波等地举行,让更多的城市分享亚运盛会,也有利于亚运文化的广泛传播、影响;三是尝试将相关赛事的举办与名胜景区、江河湖泊结合,如考虑将龙舟项目放在京杭大运河、皮划赛艇项目放在西湖或千岛湖,体现杭州亚运会的城市特色、人文特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