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登封:延续城市发展灵魂,拨动世界文化符号

时间:2016-01-04 14:47:33  来源:郑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袁建龙 高鹏敏

城是一幅景,景是一座城,历史的沉淀是城市的年轮,文化的张力是城市的表情,是城市永续发展的动力之源。五年一轮回,五年一丰收,从历史中走来的登封,一路风尘,却始终一脉相承。回望“十二五”登封文化发展的这5年,登封文化现象犹如一颗跳动的心脏,直击这座城市的灵魂,撑起世界文化的传承符号。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十二五”期间郑州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创建期间,登封市以推进登封市文化跨越、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累计争取各级文化资金2472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改建、扩建乡镇文化站11个;建成文化大院30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个;农家书屋303家;文化信息共享农村基层服务点275个。同时,累计争取各级文化资金近2000万元扎实推进文化产业,2014年争取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细分登封市36个文化产业项目。

登封文化项目硬实力的大数字增长,必然同期影响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引领登封市文化风尚的变化。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登封市每年放映3636场公益电影,150场“百场戏曲送农民”活动,150场“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和12场“舞台艺术送农民”,形成了人人参与创造、享受文化的浓郁氛围。“在家门口看大戏,看表演,好!”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无不让群众拍手称赞!免费开放的图书馆、文化馆,切实增长了群众文化的内涵。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蓬勃发展的文化活动是城市文化外在魅力的体现。5年来,在登封人的共同努力下,长期化、规范化、品牌化、影响辐射范围广的广场文化周活动、灯节民间文艺汇演活动、《天中艺苑》戏曲擂台赛、青年歌手大赛、少儿才艺大赛、百姓春晚等活动,正以稳中求进的姿态蓬勃着群众的文娱活动。

5年间,登封市已成功申报为河南省少林文化出口基地、“天地之中文化休闲旅游专业园区”为河南省文化产业园;如果说一部演出代言一座城市,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开创作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无疑是一个不朽的传奇。大景中有小景,小景中有风情,少林风情融合在一起,打造了一个高度浓缩、品位更高的高科技艺术品,甚至成了河南文化旅游的象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也升级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项目。

“以项目带动周边,城市文化辐射乡镇文化,要真正实现登封文化以包容开放的姿态走出去。”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君召乡、东华镇、告成镇文化站先后荣获省级先进文化站,告成镇中心社区被郑州市命名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社区。

数百亿,打造文化登封“软实力”

发挥登封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登封扎实的文化创意产业给登封带来了新发展,也创造了登封文化最好的成长环境。

“十二五”期间,登封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依托“中”文化、嵩山文化、少林文化、中岳文化、大禹文化、嵩山地质文化等,同步推进嵩山论坛永久性会址和嵩山论坛国际生态文化示范区建设;先后成功引进投资70亿元的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投资50亿元的登封文化创意园等18个文化旅游项目;连续举办四届嵩山论坛年会、两届中国郑州少林国际武术节、2015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国际论坛、2015全国超级越野摩托车大奖赛、2015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等重大活动;培育画家村、禅心居等新兴文化旅游业态,形成了以旅游为依托的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据了解,2014年间,登封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017万人次,较2013年同比增长6.2%,文化旅游总收入达72亿元。有理由相信,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平台,亮出城市文化姿态,打造文化登封“软实力”,是提升登封文明幸福指数直观的表述,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符号。

“互联网+”,登封文化遗产“活”起来

目前,登封市共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15项,郑州市级33项,登封市级105项。如何让固化的登封文化遗产“活”起来?登封市坚持用数字化的手段展示遗产发展历史,扩展广播电视覆盖群体,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推广宣传,让登封悠久的历史文明顺势搭载“互联网+”这趟顺风车与科技碰撞,激活文化动力。2015年8月27日,与会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国际论坛专家学者对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进行了实地学术考察,赞“天地之中”文化韵味绵延深远,成果丰硕的登封标签历史文明也将以蓬勃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同心协力,广播电视文化迅速崛起

每一次文化大案的发生,都会造成恶劣影响。5年的洗礼,秉承“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登封新闻出版和综合执法工作已卓有成效。登封市57次大型专项整治行动和“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累计立案查处各类违规案件269起,办结269起,有力维护了登封市文化市场经营和广播电视的播出秩序,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实现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跨越,一根光缆满足群众多项文化需求,不再是梦。”5年来,在大转型发展和互联网背景下,登封的广播电视文化迅速崛起。登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积极谋划,成立指挥调度平台,加强移动监测,确保重大节目、重点时段安全播出,精办节目栏目,登封广播影视文化发展可谓日新月异,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紧追时代步伐,形成了“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融合的登封特色文化发展格局。登封市广播电视节目获国家级优秀节目两件,省级优秀节目21件,名列前茅。

扬帆起航,大步挺进“十三五”

登封是中原经济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示范区和郑州都市区的文化旅游特色功能区。目前,登封市已组建登封华夏历史文化研究会,依托“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发展机遇,将以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本土文化繁荣河南大文化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推动登封市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推进“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逐步建立完善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协调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大文化发展格局;提档升级文化产业;提升景区文化品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凸显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力;继续实施“千影百戏”工程,促进登封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五位一体协调发展。

同时,还将守住本土阵地,升级广播电视栏目,做好党政民声的“传话筒”,尽早实现打造自然之美、城乡和谐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2016年,新起点,新开始,登封文化的大发展即将扬帆起航,大步挺进“十三五”!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