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东亚多国专家学者上海论道世界海港城市文化发展

时间:2017-05-22 10:0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笈

上海国际海港城市文化论坛暨第七届WCMCI学术年会20日在上海举行。韩国海洋大学、日本长崎大学等东亚地区科研机构的40多位学者专家与会。

适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久前在北京召开,不少专家学者以此为背景,交流了自己对新一轮全球化背景下世界海港城市文化发展的看法。

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宁波指出,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中,海洋文化始终扮演着幕后有利推手的角色,“在约2000年的历史跨度中,中华文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东南亚等地不断流布与传播,既凸显了海洋文化的内在张力,也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纵览古今中外,海洋文化构成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未来,海洋还将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空间,使人类文明真正进入蔚蓝色的海洋时代。”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清泉提出,展望未来的港口城市文化发展,必然要考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深远影响,“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的总量有65%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完成的,剩下的35%才是借助其他的手段,比如空运、铁路。当港口城市的经济发展、相关的对外港口贸易有很大提升的时候,也会为它的文化发展带来机遇。”

上海海洋大学总会计师徐瑶玲表示,“一带一路”是经贸文化交流之路,也是海港城市联通发展之路,更是海洋文化学习互鉴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多元、发展模式互异,尤其需要通过加强文化的研究,促进海洋人文方面的交流与互鉴,争取互相了解、互相理解、相互信任和支持。只有这样,‘一带一路’才能赢得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才会继承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走得更稳、更宽、更远。”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全球化浪潮中海港城市的社会与文化、新一轮全球化背景下世界海港城市网络的重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同主办。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