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豫陕四县市缔结友好城市,共同弘扬老子文化(图文)

时间:2017-06-14 10:21:23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玉兴 白天然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老子文化产业,6月13日,大道同源·德贯天地——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县市缔结老子(李氏)文化旅游友好城市交流活动会议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举行。

交流活动达成了五项共识: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地定期轮流举办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共同开展老子(李氏)文化的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建立组织,设立网站,创办刊物,交流老子(李氏)文化研究、开发成果,实现资料共享、信息互通,创造条件实现研究成果共享;共同宣传老子(李氏)文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老子(李氏)文化传承创新、宣传普及工作;开展旅游交流合作,推行文化旅游一卡通,互享门票优惠。

明道宫

文脉同根,发展同愿。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地均是老子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均保存有珍贵的老子文化历史遗存,都有老子或讲学、或著书、或传道的活动轨迹、名胜古迹和美丽传说。鹿邑是老子(李耳)诞生地,现存有老子出生地太清宫遗址和老子讲学地明道宫遗址两处古迹,历史上先后有八位皇帝到鹿邑拜祭老子,文学家苏东坡、欧阳修等曾经到此游览朝圣,并留下了不朽的诗词篇章;灵宝有老子著经地函谷关;周至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福地”老子讲授《道德经》的楼观台;陇西是老子第十七世孙李崇的任职地,大唐王朝的发迹地,唐高祖李渊追封“陇西堂”,陇西为李姓的郡望。

大清宫

近年来,鹿邑围绕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品牌,紧紧抓住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验区的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秉承老子立文、老子立事、老子立产、老子立城发展理念,启动了老子文化产业园系列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县,规划建设“七带八景”,涵盖问礼宫、陈抟故居、垓下文化园、惠济河生态园、涡河湿地公园、郑州大学老子学院(研究院)等30多个单体景点,初步形成了“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文化生态全域旅游景观新格局。

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说:“老子思想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老子文化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传承光大老子思想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衷心希望我们四个县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致力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面促进四地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最终形成资源共享、客源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