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扬州建成全国有影响的家风类主题展馆

时间:2018-05-14 09:32:13  来源:扬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晗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好的家风不仅在家庭、家族中代代相传,而且会濡染、发散到社会,感染周边的人,影响到工作和事业的环境,形成正能量。为进一步弘扬扬州好家风,汇聚治党正能量,扬州建成全国有影响的家风类主题展馆。馆展都有哪些家风故事,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迪?本报今起开设《扬州好家风》专栏,介绍扬州古今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以飨读者。

扬州家风展示馆。周晗摄

古城扬州,毓贤街8号,一处系统展示扬州古代家风文化与现代家风文明的仿古建筑群。这里便是新建成对外开放的扬州家风展示馆。

5月10日,扬州市第九个“党风廉政教育日”,扬州家风展示馆建成对外开放,瞬时吸引一批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馆参观学习,感受清风扑面,承继家风文化力量。这座代表着扬州最高水平、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家风类主题展馆,正成为扬州党风廉政教育新高地、城市文化旅游新坐标。

1 打造扬州特色的家风文化教科书

“对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鲜明的道德风貌和审美风范,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接体现,特别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亦是作风、党风。故家风正则民风纯,民风纯则政风清。”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市纪委常委赵志宏说,对扬州好家风的总结、提炼和传承,有助于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尤其是其中的廉政思想,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起推动作用。

“扬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优秀的家风文化源远流长、深入人心。”扬州家风展示馆史料文案、原扬州市文联主席曹永森说,从历代名人望族的家规家训,到当代百姓的嘉言懿行,扬州从古到今不下数千个家风榜样家庭,其家规家教形式虽有不同,却都在传递着一个家族或家庭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凝结成正谊明道、崇德向善、忠贞诚信、耕读持家等扬州家风文化的鲜明印记。

丰富多彩的扬州家风文化,以其独有的地域特点,汇聚着强大的正能量,成为中华家风文化长河中一串耀眼的明珠。如何将之串珠成链,形成如一部近可识读、通俗易懂,具有扬州特色的家风文化教科书?

2 建成全国有影响的家风类主题展馆

动议,开启于修葺一新的阮元家庙,继而一次次有关扬州家风文化集中展示的“诸葛亮会”的召开,确定由扬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市名城公司、广陵区纪委具体实施,借以“走出去、请进来”,博取众家之长的思路,力求建成一座能够代表扬州最高水平、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家风类主题展馆。

毓贤街又名太傅街,名字源于阮元太傅旧居于此。阮元素有“一代名儒、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之誉,身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宦迹多地,政绩斐然,文治武功,建树卓著。坐落于古城老街的阮元家庙坐北朝南,分东中西三路,其东、中两路建筑经早年修缮后已成为对外开放的文化旅游景点,西路原建筑名为隋文选楼。

曹永森说,起名隋文选楼,是为了有别于旌忠寺内的昭明太子文选楼。阮元是旷世大儒,对于经史、小学、天算、舆地、金石、校勘,无不精通。他是扬州学派的代表人物,对文选学研究颇深,曾编刻有《文选楼丛书》二十七种;自掏腰包建成隋文选楼后,将其中一部分用作阮氏子第受学的私塾,更大部分用于藏书,且对当时的士子学人开放,相当于扬州最早的公共图书馆。

3 发扬家庭美德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

展馆数进,中门全开,可以从南直望到北,层门叠户,令人肃然起敬。展厅共由七部分组成,其中主展厅为五部分,首进展厅有“扬州家风”视频,以及整个家风馆的导览图。

设计者巧以“家风精神丰碑”将整个展厅串联起来,它是传递和树立家庭精神风貌以及道德品质的一种象征。在每块“丰碑”的正面,设置了一块感应屏,虚拟主持人会面对面地跟观众讲述五大家风主题的相关内容。墙壁上展示的历代家风人物,除了简明的文字图片介绍外,设计者还贴心地给每位家风人物内容展示区设置了一个对应的二维码,观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语音导览,以及相关人物的拓展信息介绍等。

展厅“前言”两侧墙面上的凹凸文字艺术墙采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技术,使得整个展馆文化气息愈发浓郁。声光电技术最显眼的应用莫过于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的论述和总书记的家风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的讲话中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4 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中提神醒脑重要阵地

“我们主张设计风格总体上要庄重、大方,既汲取福州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等地的展陈先进经验,更要充分体现扬州特色文化元素,采用黑色光面大理石底座并配文字,上方高浮雕创作的主题雕塑,着力烘托和渲染本馆弘扬优秀家风文化的主题,特意设置了互动环节,增加观众的参与性。”扬州家风展示馆的展陈文案、市纪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长徐茂生介绍说。

扬州家风展示馆从设计建设到布展,始终坚持“五个结合”,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价值导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载体;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相结合,体现固本培元、标本兼治原则,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中提神醒脑的重要阵地;与促进旅游开发相结合,以扬州家风展示馆建设,带动阮元家庙旅游的发展,促进仁丰里街区的整体建设;与扬州特色文化元素相结合,运用漆器、剪纸、扬州八刻等特色工艺,突出扬州地方特色,展示扬州独特的人文气息;与智慧旅游相结合,采用新科技新媒体的手段,实现展示馆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既方便观众参观,又使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