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京雄城际利好,霸州枢纽变身头部城市

时间:2018-06-14 10:33:12  来源:凤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过去这一年,无论是对于京津冀城市群还是河北霸州这个区域来说,都堪称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政策利好下,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中心的霸州,因其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成为京南区域发展的核心枢纽城市,无论是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还是生态打造、宜居之城的建设上,都持续推进、率先突破。霸州,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样本城市。

作为京津冀重要枢纽,霸州北距北京天安门80公里,东临天津60公里,西距雄安新区仅20公里,展现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正因此,霸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确立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发展版图,其中霸州位于“两轴”中的京津轴,“四区”中的南部功能拓展区,不仅加强了北京新机场空港新区、天津自贸区、雄安新区之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还是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示范区、石保廊全面创新实验区的重要组成。

与此同时,霸州的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三横三纵三城铁”的交通路网,“三横”是112国道、津保高速、廊涿高速,“三纵”是大广高速、106国道、机场高速,“三城铁”是指京雄城铁、京九铁路、津保高铁等。

特别是京雄城铁,这条北京到国家级新区之间的城际高速铁路,在多番研讨后,终于板上钉钉并付诸建设。一个多月前,京雄城铁宣布正式开工建设,这条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的铁路线,总投资约335.3亿元。

京雄城际铁路虽然全线长仅92.4公里,仅设5个站点,但却连接了几大重要区域,以霸州为原点,向北是北京新机场、北京城区,向南则是雄安新区,如果开通,霸州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25分钟,到新区仅20分钟。从线路规划来看,可以窥见霸州在区域交通和发展中的枢纽作用。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及顾问部高级经理李想认为,不同于超长高速铁路,虽然会促进站点城市经济的增长,但是头部城市的资源集聚效应会更加明显。而京雄城铁带动作用将更加显著,北京、河北资源将重新分配,促进周边城市诸如保定、廊坊、霸州等发展,做大城市,形成城市群。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