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建议建设国家级盘龙城文化中心,打造武汉城市之根升级版

时间:2019-05-06 15:37:09  来源:城市文化观察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3500年前,盘龙城作为武汉最早的城市文明出现在现在黄陂区,是商文化南下长江中游的标志和长江流域早期城市文明的代表,奠定了武汉人民浪漫、豪放、刚强、进取的精神文化内质。盘龙城遗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是武汉城市之根。1954年发现,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焦点图.JPG

遗址保护范围3.95平方公里,重点保护区1.39平方公里,由宫城、李家嘴、杨家湾、杨家嘴、楼子湾以及小嘴等组成遗址群。遗址内涵丰富,有宫城遗址、贵族墓群和手工作坊遗址等,出土大玉戈、青铜大圆鼎、青铜钺、绿松石镶金片饰件等3000余件精美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长江、黄河同属华夏文明的实物见证,也是重要的人类文化遗产。当前,武汉市、黄陂区两级正在着力打造盘龙文化中心升级版。为传承和发展盘龙文化、盘龙艺术,我们建议在此建设一座盘龙城文化中心。

一、科学选址,统一规划

建议在市政府主导下,由黄陂区组织实施,将盘龙城文化中心纳入中央文化艺术中心规划项目之一,重点推进。以盘龙湖为圆点,在附近建盘龙城文化中心,并将非遗馆、未来馆、盘龙殿堂等一起建设。盘龙城文化中心建筑风格要与周边自然人文环境相协调。

二、明确功能,完善设施

盘龙城文化中心要具备盘龙展示、销售、体验、培训的功能,内设盘龙展览馆、销售馆、体验馆和培训室,可举办盘龙选美大赛、盘龙文化论坛、讲堂,与盘龙书院交相辉映,传播盘龙文化、创意文化精神;构建盘龙创客交流平台,探索“互联网+盘龙文化”新模式,生动阐释盘龙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将盘龙文化推向全世界。

三、加大宣传,擦亮品牌

推出以盘龙为核心要素的盘龙文化旅游线路,加大在各级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把盘龙城文化中心打造成集旅游、鉴赏、培训、娱乐于一体的盘龙艺术中心,集中展示黄陂地区深厚的历史人文元素,譬如借鉴“宋城印象”,打造因龙结缘、以盘龙文化为主题的“盘龙印象”。

四、配备基金,集聚人才

由市、区两级财政拿出资金设立盘龙城文化中心保护基金,满足物业维护、文化交流、人才引进、产业投资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同时,以盘龙文化为纽带,吸引各类文化创意人才聚集,构建文化产业交流平台,形成地区文化产业新阵地。

盘龙城文化中心作为盘龙文化中心升级版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具备现实操作性,既能推动传统盘龙文化焕发新机,又能带动地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更是挖掘培育城市之根的重大举措。因此,我们强烈建议将盘龙城文化中心纳入盘龙文化中心升级版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为彰显武汉市人文底蕴共同努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