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扬州市江都大桥镇入选“中国名镇”(图文)

时间:2014-03-11 14:16:55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

大桥老街 

本报扬州地理专版介绍大桥古镇的版面截图。

继邵伯镇之后,江都又添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了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共有71107村入选,我省87村上榜,其中包括江都区大桥镇。

历史上,扬州名镇名村集中,是最早接受中原文明辐射的地区之一,也是古九州之一。吴王夫差筑邗城、开邗沟,经秦汉至隋开凿京杭大运河,进一步促进了扬州的文明进步,而扬州境内的一批古镇,也大都因河而兴,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为扬州的文化积淀起了很大作用,江都区大桥镇就是其中之一。

谈及江都区大桥镇的历史渊源,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古称白沙,自汉以来,已有人文记载,或见文物,或见史志。明朝时,平江伯陈瑄开白塔()河,沟通漕运,大桥得天下之水都汇于此便利,渐成货物中转集散地,商贸的兴起促进了古镇的繁华。

大桥古镇区保存完整,至今仍店面相联,繁荣依旧。建镇之初,主要街道设有十三道圈门,至晚闭门,内外隔绝。建筑大都采用一府跨二街,左右都相连格局,前门条石街为商业街,条石之下为下水道。后门街为生活进出、货物运输通道,旧称水巷子。左邻右舍隔墙开门,院落相通。全镇设计既满足了商贸人居功能,又体现传统的人文精神,同时兼备了防匪、防火、防水功能。

听闻大桥镇晋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感到很高兴,他表示,我曾多次去过大桥镇的老街,为那里保存的历史风貌感到震惊,那里不但有成片的传统民居,还有古色古味的商店。建议相关部门对这个古镇的文化遗产好好保护,精心修复,慎重利用,长期规划,逐渐推进。不妨与邵伯镇联姻,将这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一起向外宣传推介。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桥镇积极谋划古街风景旅游区开发项目,将整理一批历史人文资料,加大刘家大院等古代建筑的修缮力度,加强毛笔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以开元寺3A级景区对外开放为契机,打造具有沿江风情和大桥特色的旅游线路。

最新信息

  继邵伯镇之后,江都又添中国历史[详细]

推荐信息

  继邵伯镇之后,江都又添中国历史[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