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博湖:举办第二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图文)

时间:2014-05-04 16:55: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雷 苟秀君 何阳 年磊

五一小长假期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举办第二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蒙古族群众穿着节日盛装参加活动,100多名民间艺人和100名孩童共同弹起“托布秀尔”,带动广场上的群众和游客跳起“萨吾尔登”舞蹈,独特的新疆蒙古族风情令人陶醉。 

本届文化艺术节以“萨吾尔登艺术故乡,博斯腾湖人间天堂”为主题,除了场面宏大的萨吾尔登健身操表演外,还有百名民间艺人、百名学生弹奏托布秀尔乐器,百名民间艺人演唱长调,百名学生画萨吾尔登长卷外,还有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旅游纪念品展销,服饰、刺绣、手工制品、书法作品等实物展览,特色美食展示、展销,游客既观看到民俗文化,又欣赏到了喜爱的旅游纪念品,还可品尝到博湖的特色美食。 

W020140504526759014957.jpg

活动当日,新疆卫视《掀起你的盖头来》栏目首次走进博湖,夏米力、骆驼强子、阿龙等众多新疆明星与当地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表演,以博湖县民间艺人和该县文工团表演的《燕子》舞蹈拉开演出帷幕,以掀宝贝的方式,向游客介绍博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斯腾湖鱼、博湖红色产业、博湖芦苇菇,为游客奉献一台高品端的文艺演出。 

新疆卫视《掀起你的盖头来》栏目导演杨雪介绍:博湖县是新疆有名的非遗文化较多的县,蒙古族长调、萨吾尔登、托布秀尔、祝赞词等非遗文化都保护非常好。博湖县又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想通过《掀起你的盖头来》栏目把博湖神秘的盖头掀起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博湖。 

和切是博湖县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以说祝赞词在当地小有名气,曾获中央电视台 “2012年中国乡土文化风采榜年度人物”之一。今年78岁的和切,早上9点就穿着蒙古族的盛装,带着托布秀尔参加今天的演出。据了解,和切一家共有9人参加当日的演出,他和老伴都参加托布秀尔弹奏、萨吾尔舞蹈的演出,5岁小孙女也参加演出。 

演出人群中,75岁的依得木老人陶醉在萨吾尔登欢快的节奏里,他的舞姿吸引不少游客拍照。13岁时就从爷爷那里学会了萨吾尔登,60年来从未间断过,10年前,这位跳了一辈子舞的老人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这次演出他带了20多名小学生,都是他的徒弟,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带一批学生,免费教他们跳萨吾尔登舞蹈。 

据了解,萨吾尔登舞蹈已成为博湖县8所学校的校园舞,作为课间操进行推广。其目的在于将萨吾尔登舞蹈代代相传,成为博湖一张亮丽的文化品牌,使博湖成为名副其实的萨吾尔登故乡。 

相关资料:目前,新疆博湖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位居全疆前茅,两名艺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8项。 

记者了解到,萨吾尔登一词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有的说是蒙古族人看到小孩高兴地蹦跳会说“萨吾尔登、萨吾尔登地跳”,意思是逗人喜爱的小孩动作。也有的说是由土尔扈特蒙古语“萨吾那”而来,意思是马的头上下不停地弹动,“登”是托布秀尔弹奏时发出的“登登”声,两词合二为一,就是萨吾尔登。随着历史的发展变化,萨吾尔登本身也在变化,它的神奇就在于它在简单中的千变万化。 

博湖县文工团团长巴图那生介绍,“萨吾尔登”是蒙古族以表现马为主、可以自由发挥的舞蹈形式,“托布秀尔”作为它的主要伴奏乐器,是游牧民族中造型美观又制造简便,音色优美浑厚,便于携带的拨弦乐器。跳萨吾尔登主要体现在上肢,分手跳、持具跳、载歌载舞跳和对歌对舞跳几种形式。这次艺术节上,博湖县非遗文化传承人将萨吾尔登的12种跳法完整地向游客进行了展示,就是希望萨吾尔登舞蹈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喜爱。 

萨吾尔登分12种类别,具体有爱来德比里格萨吾尔登、交热哈尔萨吾尔登(即黑走马萨吾尔登 )、拖布肯萨吾尔登、呼尔登萨吾尔登 、哈努村萨吾尔登、乌孙乃多里干萨吾尔登、索伦萨吾尔登、锡外德里邓萨吾尔登(即圆形萨吾尔登)、乌邓萨吾尔登(即房门萨吾尔登)、杜尔冬萨吾尔登(即绸巾萨吾尔登 )、乌热里动古萨吾尔登(即解绳萨吾尔登)、乌如克特可萨吾尔登。

最新信息

  五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详细]

推荐信息

  五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